大国工匠-人物-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 胡胜:在金属上进行雕刻艺术

    胡胜是一位车床加工工人,是全厂车工中对刀具最精通的人。为了国产预警机核心部件的生产,他使用数控机床必须将加工精度控制在4微米以内,这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2020-05-08 09:10:44

  • 崔蕴: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负责人

    今年58岁的崔蕴,共参与总装过七十多发不同型号的火箭,可2016年在他第一次接到总装长征五号遥一任务的时候,却不知从何下手。
    2020-05-07 08:40:58

  • 刘伯鸣:指挥钢铁合奏的锻造工

    这个“五一”假期,无论是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还是重点项目生产车间,广大劳动者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715吨常规岛低压转子,是核电站发电的关键设备。为了打破国外垄断,中国一重的锻造工刘伯鸣接受了这个挑战。
    2020-05-07 08:38:47

  • 李凯军:金属上打磨自己的“别样人生”

    李凯军是一汽集团钳工班班长,在模具钳工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他凭借对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不仅在单位家喻户晓,并且蜚声行业内外,成为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
    2020-05-06 10:54:17

  • 周皓:永远追求极致的“深海匠人”

    周皓是中国科学院深海所里的一名普通钳工,负责所内深海科研装备的零部件加工、制造、维修工作。在两次马里亚纳科考航次中,他解决科研装备技术难题156 项,针对海试需要对科考装备合理升级改造58 项,使国产自主研发的科研装备取得多项国际、国内第一。
    2020-05-06 08:01:25

  • 竺士杰:巧技妙法化危机的桥吊司机

    5月4日的“大国工匠”是一位码头桥吊司机,他曾经凭借着不差分毫的娴熟技术和独创的操作方法成功救援了一起海上事故。
    2020-05-05 07:40:49

  • 郑春辉:纤毫毕现 传续经典

    5月3日的《大国工匠》我们要认识的是一位木雕师——郑春辉,他凭借一双巧夺天工的手和一颗孜孜不倦的心,在一段木头上重现了《清明上河图》的盛景。
    2020-05-04 16:10:01

  • 孙红梅:给飞机“心脏”做手术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技艺精湛、执着坚守,他们不断创新,追求极致。来看“五一”系列节目《大国工匠》。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给飞机发动机维修就是在心脏上做手术。今天(5月2日)的“大国工匠”孙红梅就是这个“主刀医师”。
    2020-05-03 10:06:38

  • 杨金安:执着与专注 练就“火眼金睛”

    大藤峡水利枢纽是我国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枢纽的船闸大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闸门,这个闸门的底枢曲扭“蘑菇头”要承受1295吨闸门的压力。炼钢工人杨金安就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炼出一炉35吨的特种钢,用来打造这个“蘑菇头”。
    2020-05-01 17:56:00

  • 金其福:这个“钳工状元”有点轴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钳工状元”金其福的回答是:要有一股轴劲儿。这个从两眼一摸黑的学徒工成长起来的省级“钳工状元”,从业18年以来,几乎都在做着同样的一件事——与机械设备改造和维修难题较劲。
    2019-10-16 16:25:03

  • “金牌焊工教练”曹遂军:方寸熔池熔炼梦想

    “我觉得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工作,并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极致,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今年45岁的曹遂军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教练。
    2019-10-14 15:49:12

  • “钢铁裁缝”付浩 努力与勤奋成就技能大师

    付浩,现在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付浩技能大师工作室”担任高级技师。参加工作三十二年来,付浩一直坚持在技术难度大、工作环境艰苦的安装施工第一线。
    2019-09-24 14:49:25

  • 王海荣,油田上的“发明大王”

    这所油田的首席技师王海荣,在工作的数十年间,加工改进多套工具。从1984年至2017年底,加工改装各种工具4000多套(件)。
    2019-09-24 14:40:39

  • 李晓佳:做数控机床的“贴心医生”

    李晓佳从事的数控机床试车工作,就是给每台机床做动态精度检验,通过车削试件来检验机床的加工精度。因为产出的每台机床都是中高档商品,所以在使用时不能出现差错。
    2019-09-24 14:33:26

  • 高喜喜:制电网零件数十万,保万家灯火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
    2019-09-21 16:56:36

  • 西电集团数控高级技师高喜喜:干一行,就得干出名堂

    走进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数控机床旁,高级技师高喜喜正聚精会神的编程加工零件,他双眼紧紧地盯着旋转中的刀头,不时对其进行修正。
    2019-09-21 16:55:22

  • 道岔工程师张莉:“认真”做出好产品

    相继参与全国铁路三次提速建设,参与时速250公里、350公里客运专线、重载线路所需30余种新型道岔的研发和10多项工艺改进工作,先后获得5项国家专利……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轨道线路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张莉在十余年的工作中用一段段经历和一项项成绩诠释着“认真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2019-09-21 16:54:33

  • 李晓佳:做技术、知识、创新为一体的新型技能工人

    工作21年来,先后累计解决重大技术难题5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成果20多项,被同事誉为数控机床的“活流程”和“活字典”……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有这样一名不断挑战行业尖端,攻克技术难题,努力创新的试车工——李晓佳。
    2019-09-18 18:25:22

  • 爱国情 奋斗者 身边的大国工匠|气象观测人曹梅:20年的坚守

    临近11时,曹梅走到户外固定观测点,仰望天空,默记几秒,随后回到办公室操作台前,将仅凭肉眼观测到的云高、云量填进系统,连同观测仪器自动抓取的准点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地温等基础数据,11时准时上报至上级气象部门。
    2019-09-18 07:32:32

  • 国产盾构“刀手”李刚:技术工人也能搞研发

    这个被工友们称之为“刀手”的技术大咖,不仅能蒙着眼在上千根电缆,数百个走向,数万个节点中,一口气精准无误的插接百余条线路,而且还具有着扎实的电气理论基础,参与国产盾构机电气系统的创新研发。
    2019-09-17 16:02:00

  • 火药雕刻师徐立平:我将无我,不负航天

    一台正在工作的大型风扇,一节等待精细加工的固体燃料发动机,两个埋头紧张作业的工人。这就是走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所在的厂房能够看到的全部景象。
    2019-09-16 19:57:06

  • 周红亮:情系光明匠心红

    9月4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与往常一样,陕西宝鸡秦岭输电运维班巡视员周红亮肩上背着测温仪,行走在距离宝鸡市区50公里的秦岭观音山,巡视着连接秦岭南北的电力线路。
    2019-09-16 15:31:47

  • 张新停:凭“毫厘之功”给弹药“立规矩”

    张新停在鸡蛋上练钻孔这门绝活儿,是为了在普通钻床上给高硬度钨合金钻0.4毫米的平底深孔。当时,全公司没有一个人掌握这种技术,如果外包,不仅费用高而且周期长,会影响按期交付。
    2019-09-16 14:26:24

  • 20多个春节没回家 他是穿越悬崖峭壁的秦岭深山巡线员

    前面是山,前面是路,前面有清泉汩汩,前面有丛林灌木,背着无人机,手拿砍刀、测温仪,周红亮卖力清除树障在前面开路,他和徒弟们带着央视网记者朝山头的铁塔走去。
    2019-09-16 14:25:08

浏览更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9页 至第 确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