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牟小虎:两代茶业专家 真情帮扶百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扶贫故事|牟小虎:两代茶业专家 真情帮扶百姓

来源:中工网
2021-01-31 13:52

  我叫牟小虎,是贵州百鸟河茶业公司总经理,原贵州省农业厅农垦公司高级农艺师,从事茶产业工作已有50多年。为助力茶农茶企脱贫攻坚,推动茶产业不断发展,我通过向大家培训科学种植技术,让扶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为贫困村民不断创收。带动茶农加快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我父亲牟应书是贵州省著名茶叶专家,受他的影响,从小我是看着茶树,闻着茶香长大的,在我从十几岁时便开始学茶。从业50余年来,我一共创制了"琥珀红茶"等9款国家级省级名茶,填补了贵州省高端红茶的空白。同时获得十二项国家茶叶发明专利。其中有9项专利,都是无条件,无偿帮助贵州等有关茶企。

  贵州是茶树发源地之一,产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茶业振兴与乡村振兴、茶农脱贫致富息息相关。贵州广大茶企积极投入脱贫攻坚阵营,依托产业带动茶乡致富,对茶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茶乡要美,茶业要强,茶农要富,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紧紧依托茶产业的发展,随着全民饮茶时代的到来,脱贫事业进入攻坚拔寨时期,顺势而为做强做大贵州茶产业迫在眉睫。

  但由于贵州茶产业起步晚,产业规模小,且人才缺乏,技术落后,导致大部分茶叶质量提升缓慢,茶产业发展一直滞后。茶产业壮大与否,人才是关键。为提高茶产业人才保障,我多次在贵州各茶区茶企,为大家指导讲学做公益,去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给学生、国际志愿者上课,传授茶文化、茶技术、茶游学……指导实习实训达1000多人次。

  石阡县高原村目前有茶园3000多亩,茶农300余户。在以前因茶叶管护没有“门路”,所以村民种茶、管茶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导致该村的茶资源一直都处在沉睡状态。

  为唤醒沉睡已久的茶叶资源,发挥产业脱贫的最大作用,2019年至今,我多次前往该村,为大家作茶产业专业技术培训。从茶园建设、良种培育、水肥管理、绿色防控和品牌战略等方面为他们作专题辅导,同时从事石阡苔茶的技术研发。现今,高原村的茶叶管护有模有样。同时也帮助石阡县泥山村300余名茶农指导种茶、茶园管理、茶叶加工。

  茶叶管护是获得高质量茶叶的必经之路。只有通过科学的种植方法,增加茶叶种植科技含量,才能提高茶叶的产量质量。下一步,我会将家父提倡的一心为茶农服务的精神继续发扬,为贵州茶产业、为贵州茶农尽一份力,把我所学所用的知识传授给每一位茶农。(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