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县:企业复工复产 群众就近就业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西县:企业复工复产 群众就近就业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2-23 09:45

  通讯员 郑林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2月17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黔西县林泉镇高锦社区鼎翔电脑刺绣厂开工了,机器嗡嗡作响,务工群众有条不紊赶制年前签下的订单。

  厂子建在家门口,当地群众不用外出务工。车间里,杨国仁正在操作绣花机,“刺绣厂开工,我就赶着来上班了。新年新气象,就业增收才是硬道理。”

  杨国仁以前辗转在广东和浙江打工,平时工作很辛苦,一个月工资也就3000多元,而且常年在外,无法照顾家庭。2018年,杨国仁回家过年时,恰逢鼎翔电脑刺绣厂招工,她便在次年来到厂里上班。

  “厂里工作量不大,月工资有3800元左右,离家近,能更好照顾父母的生活。”杨国仁说,她很珍惜这份工作。

  “高锦社区是一个苗族村寨,刺绣是当地妇女的传统手艺,但苗族服饰工序繁杂,如果靠群众一针一线做,生产效益较低。”鼎翔电脑刺绣厂负责人杨波说,“引进电脑绣花机后,我们将传统苗族刺绣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仅提高了效益,还降低了成本,同时质量也更有保障。现在生产出的服饰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销售方面不用操心。另外,我们发展苗族刺绣产业还能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群众的收入。”

  随着投入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鼎翔电脑刺绣厂目前已有8台电脑绣花机投入生产,2020年产值近150万元。在鼎翔电脑刺绣厂影响和带动下,目前高锦社区共有15家刺绣个体经营户,电脑绣花机20余台,每年刺绣产业实现产值达500余万元,解决100余人就业。

  对于新一年的发展,杨波很有信心,“现在大家还是各干各的,为发展壮大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帮助,整合各家资源,引导大家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链,把苗族刺绣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鼎翔电脑刺绣厂能够在节后立即复工,离不开黔西县各级各部门的全力保障。

  在组织保障方面,黔西县在春节前就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节后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细化目标分解,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组织保障。

  在精准调度方面,该县按照确定的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精准施策,分成园区内、园区外两个工作组,节后分别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特别是煤矿、化工、建材、电力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两不误。

  此外,该县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企业返岗人员疫情防控、资金周转、原材料、技术指导等生产生活所需问题,做到服务措施得力、引导组织有序。

  截至2月19日,黔西县31户规模工业企业中已复工复产19户,复工复产率为61%。截至2月21日,全县已有八成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