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贵州省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三五”期间 贵州省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2-26 08:28

  贵州日报讯 (记者 赵林)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文物工作亮点纷呈,成为多彩贵州的文化风景线。

  完善地方文物保护法规规章,健全制度保障体系。省委、省政府相继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遵义市海龙屯保护条例》于2018年7月正式施行,是我省首部专项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

  大力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实施文物保护项目400余项,各级财政投入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超过10亿元。完成全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工作。完成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荐遴选,完成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遴选公布组织工作。

  2019年10月,贵州确定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持续推进“1+2+6”标志性项目建设,加大长征文物整理保护力度,大力推动长征文化遗产信息化、数字化,积极促进文旅融合。宣传部、财政部等相继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贵州9个市(州)、77个区(县)分别被列入长征、左右江、湘鄂川黔片区。

  继2012年遵义海龙屯遗址、2014年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之后,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考古发掘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的发掘和研究,首次在黔中地区建立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到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年代序列,填补了贵州地区史前洞穴遗址中不见墓葬的空白。

  2017年9月,贵州省博物馆新馆全面建成开放,成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多彩贵州的靓丽文化名片。2020年,贵州省博物馆“多彩贵州——民族文化陈列”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并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