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成效显著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成效显著

来源:中工网
2021-03-01 12:04

  中工网讯 2月26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自2017年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基础能源能和高效电力产业发展,新机制运行4年多来,行之有效,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据介绍,有关资料显示,贵州省从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主要特点概括为以下“六个突出”。

  突出发展与安全。着眼于煤炭产业,围绕优化开发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智能化建设、推进绿色开采利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贵州省将大力推动煤炭产业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贵州省计划到2025年,煤炭产能2.5亿吨/年,调度原煤产量2.0亿吨,单井平均产能60万吨/年以上,生产煤矿综采综掘基本实现智能化,建成智能煤矿50处。

  突出高效与低碳。贵州省将从电源、电网以及负荷侧与源网三个方面对电力清洁高效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主动适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加快煤电机组改造,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到2025 年全省装机达101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57%。

  突出协调与稳定。围绕产供储销运体化发展,贵州省油气产业发展将强化管网安全运行管理,加快形成外来多气源供应格局,全省天然气“一张网”,提升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和消费利用水平。贵州省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年产能、年产量分别达35亿立方米、21亿立方米,煤层气年产能、年产量分别达8亿立方米、4亿立方米。

  突出智能与综合。贵州省着眼于综合能源需求,综合从能源布局、项目、平台、节约利用四个方面的重点方向、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行明确,切实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多能互补、协调智能,加快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国家数字能源基地。

  突出创新与继承。贵州省将继承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与时俱进持续深化,探索水火发电权交易机制、煤电联营机制、能源直接交易机制、能源产业联动机制、能源区域合作机制,推动能源工业利益更加紧密联结。

  突出调控与服务。贵州省将强化服务意识,完善能源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加快培育优强能源企业,促进能源工业更加有序健康发展。

  为加快深化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推进全省能源更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15日,贵州省出台了《关于深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快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后,贵州出台的第一个省级层面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更加明确了全省下一步能源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刘茂森 田程)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