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5 07:49

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三论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

  贵州日报评论员

  举一纲而万目张,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必须做到有的放矢,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把规模做大、把结构调优,是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的基本要求。工业大突破如何衡量,最直观就是看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市场主体等主要指标。一方面,要狠抓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将传统优势产业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将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高端化。一方面,在注重质量效益前提下,要下定“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通过扩大工业投资催生工业发展“乘数效应”,通过培育壮大企业规模引领带动工业经济发展水平,继续跑出“加速度”。

  在技术上持续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加强,是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的强劲引擎。创新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第一动力,如今工业发展从传统赛道转入新型赛道,必须从拼成本、拼资源转为拼技术、拼创新,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抱团”是实现新型工业化必经之路,发展产业、引进企业,不能只瞄准一家一户,而是要以构建产业链为目标,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推动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扭住项目“牛鼻子”,建强平台大支撑,是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的重要抓手。工业发展必须落在项目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是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根本。抓项目首先要抓大招商,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良好基础,沿着四项“东部+贵州”合作路径不断深入。抓项目还要重落实,既要签约时热热闹闹,更要建设时扎扎实实。产业园区、高新区、开发区等各类平台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战场,推动园区健康发展对工业发展至关重要,必须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要求,各自准确定位,相互错位发展,不断增强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性。

  精准施策、抓住重点,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就一定能取得实效、迈向胜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