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成健康医药产业增长点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省中药配方颗粒成健康医药产业增长点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5 10:18

转型升级 拓展市场 建设品牌

我省中药配方颗粒成健康医药产业增长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建

  “过去我们这些长期服用中药的老头子,每次都要煎煮几大包。现在方便多了,这种小包装的中药,只需用开水冲泡几分钟,就能喝了。”

  记者日前在贵阳市乌当区新庄幸福小区采访时,几位老人谈到“改良版”中药(中药配方颗粒),连连点赞。

  简单来说,中药配方颗粒就是将过去大包小包的中药材,通过现代制药技术提取、浓缩、分离、干燥、制粒等工序,做成颗粒,病人用开水冲泡后,就可以服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配方颗粒不仅具备了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还具有随证加减、药性强、药效高、无需煎煮、直接冲服、服用量少、作用迅速、成份完全、疗效确切、安全卫生、携带保存方便、易于调制等优点。

  2019年3月,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成为我省第一批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2020年2月,省药监局又确认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研究试点企业。至此,全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有3家。

  记者走访3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得知,通过近年来的发展,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我省打造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德平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年初成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后,紧锣密鼓改造建设厂房,调试生产线,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研发,当年就实现投产。从目前全省剧增的市场份额来看,中药配方颗粒发展前景非常好。

  为此,该公司今年新增了一条生产线,产量翻番,年产量达600至800吨。

  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充分用好健康医药产业,以及贵州得天独厚的苗药优势,结合中药配方颗粒的发展,在贵阳、黔东南等地开展基地化种植,再通过现代制药技术进行深加工,实现了源头材料和工业产品价值双提升。

  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力度,着力开发优质配方颗粒品种,推动形成统一的贵州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

  “十三五”时期,我省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医药制造产业总产值大幅提升,形成了健康医药产业的新支撑。

  全省3家企业成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充分展现了贵州健康医药产业在转型升级、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整体呈现出“增长稳定、质量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几家企业均表示,贵州中药配方颗粒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组建专班抓重点、抓协调、抓复工复产、抓项目技改,企业所需,政府部门处处为企业着想,定期联系企业解决难点、赌点。

  如此密切的配合,构筑了我省中药配方颗粒发展堡垒。谈及“十四五”发展,几家试点企业均自信满满,认为中药配方颗粒势必会成为贵州打造医药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