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工作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遵义市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工作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6 09:05

  贵州日报讯(记者 陈富强 通讯员 李培松)近日,遵义市通过个人自愿申请和组织引导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资格审查、双向选择、审核批准等程序选出3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决策部署,遵义市委研究同意,率先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工作,旨在推动管理、技术、财力等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帮助村支两委理思路、抓发展、办实事、促和谐,积极探索具有遵义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遵义市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派驻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唐泽刚指导群众大棚葡萄修枝技术。通讯员 梁叶天 摄

  57岁的赤水市政协副主席陈月平,经组织推荐、选派,作为“乡村振兴指导员”来到赤水市宝源乡联奉村工作。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陈月平到村后,便带领村支两委成员与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一道,进村入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积极为群众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原本计划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村级办公阵地,但是现在资金比较紧张,新建比较困难。现在村小正好空下来了,我希望您能帮忙想个办法,将现有资源整合利用。”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联奉小学由于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被闲置,而联奉村现有办公场所老旧,不能满足日常办公及服务群众的需要。为使闲置资产得以最大利用,陈月平通过多方协调,将闲置的联奉小学申请作为联奉村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场所。

  联奉村观田坝坝区以花卉种植和生态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陈月平在走访中发现,尽管主导产业发展不错,但结构较为单一。他发现联奉村气候温和湿润、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且竹林资源十分丰富,非常适宜竹荪生长,于是他便与村支两委成员协商,牵头选址建立了竹荪种植试点基地,动员群众以竹材边角料为主要原料种植竹荪,并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据了解,和陈月平一样,其余29名“乡村振兴指导员”都是临近退休或已经退休的领导干部,政治品格过硬,有一定实践工作经验和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较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均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目前他们已陆续到所指导的村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指导员’可以选择到原籍所在乡(镇、街道)所辖村或曾工作过的地方担任指导员,也可以由各县(区、市)提出需要重点指导的村,与选派对象沟通后确定。”遵义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3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工作时间为2年,每月在村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天。市级层面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政策措施,预算相关经费,并为“乡村振兴指导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遵义市要求每一位“乡村振兴指导员”要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和纪律要求,切实做到指导不包办、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

  今后,市、县组织部门将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跟踪管理,对“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判评价,并将结果作为“乡村振兴指导员”评先评优、年终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