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添“智慧” 种苗赢市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业添“智慧” 种苗赢市场

——科技助推汇川区种苗产业提速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19 08:44

  原标题:农业添“智慧” 种苗赢市场(主题)

  ——科技助推汇川区种苗产业提速(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三月,位于娄山关脚下的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观坝坝区绿意盎然,一排排即将成熟上市的白菜之间,茄苗正在茁壮成长。在这个坝区里,有三分之二的种苗均出自同一个“娘家”——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每一批订单苗都要严把质量关,每一株苗必须做到砧木取位置统一5厘米至6厘米,接穗取位置取到三叶叶芯,这样接出的苗才能算优等。”3月18日,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中敏正在“一号温室”里指导员工嫁接今年的第二批茄苗,把控种苗质量的秘密不仅在她的双手间,更隐藏在温室里的各个角落。

  走进这个近3万平方米的育苗“大观园”,国际领先的自动化精量播种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温室自动化管理系统、监控系统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辣椒、番茄、茄子、西瓜等20多个品种的种苗之所以能够长得壮、卖得俏,还得益于这些系统可以准确把控光、温、水、肥等环节,在育苗过程精准分析、合理运用,实现公司育苗智能化的生产管理,大幅度集约生产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

  “简单来说,就等同于每一株种苗都配备了24小时在岗的‘保姆’。”过硬的农业现代化技术让黄中敏对农业产业有了更足的发展底气,“企业现在掌握的育苗技术,已经算是站在了同行业的制高点。”

  2020年,该公司种苗产量达到6000万株,产值近2000万元。此外,该公司还通过育苗中心+保供蔬菜基地,依托育苗技术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在向省内外输送更多优质高产种苗的同时,让安全绿色无公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

  今年,汇川区为发挥泗渡科创中心核心基地作用,由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汇川区农投公司提供场地和设施设备,共同成立贵州汇米元种苗中心。

  “种苗中心立体式的苗床设计令产能扩大一倍,产品也将更多样化,种苗将不只局限于蔬菜,还将培育中药材以及花卉种苗等。”黄中敏说,该中心预计年出苗3000万株以上,前景可观。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