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技艺“绣”前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指尖技艺“绣”前程

——黔东南苗绣勇闯市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2 08:14

  原标题:指尖技艺“绣”前程(主题)

  ——黔东南苗绣勇闯市场(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从世代延续的传统技艺,到带富苗乡的时尚产业,黔东南传统苗绣勇闯现代市场,站到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的前沿,成为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美丽产业。

  从一针一线身上穿,到一针一线来致富,时光流转中,苗绣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苗绣作品惊艳国际舞台

  近日,记者走进黔东南州剑河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代表性传承人龙女三九的工作室,绣片、染布、纺车、织布机摆放其间,别样的韵味扑面而来。

  作坊里,一张龙女三九与模特同台的照片格外显眼。

  “我和一个穿着我设计的衣服的姑娘一起站在台上,所有人为我鼓掌、所有相机对着我,我感觉整个人都在发抖,又激动、又紧张、又高兴。”回忆起2012年被邀请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2嘉人中国风·穿越”国际顶级时装设计大赏活动的场景,龙女三九依然兴奋如初。

  当全场的聚光灯、镜头、掌声蜂拥而至,来自深山苗寨的龙女三九才知道,原来村子里看起来稀松平常的苗族锡绣,有这么大的魅力,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

  龙女三九是剑河县南寨镇展留村人。在这个古树环抱的村落里,世世代代流传着锡绣技艺。“我六七岁就开始跟母亲和寨子里的老人学习锡绣、纺织、古歌。”从小学习锡绣的龙女三九,如今已练就了炉火纯青的技艺。

  那次活动回来,她的订单也接踵而至,许多大品牌商找她合作。“接到订单,我就把绣片分给村里的姐妹,大家一起绣。” 不仅龙女三九的锡绣作品受到欢迎,收藏于台江县博物馆的台江苗绣作品《锦绣台江》也因精湛的技艺,在法国国家艺术沙龙展上,获得了“卓越艺术奖”。

  据了解,苗绣是仅次于中国四大名绣的民族绣法,历史悠久,手工精湛,针法多样,古朴典雅。在黔东南境内,苗绣技艺的针法就有挑花、平绣、破线绣、锡绣等20大类50余种。许多优秀绣娘的作品被各国收藏家争相收藏。

  指尖技艺变身指尖经济

  妇女三五成群,或在大树下,或在屋檐下,穿针引线、切磋技艺,这是农闲时节,黔东南苗族村寨里不难见到的场景。

  但长久以来,苗绣大多是苗族群众自己制作,自己使用。秀制过程费时,又没有经济效益,渐渐地苗寨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这项技艺。

  如何传承好传统民族技艺。黔东南州制定《黔东南州民族工艺品产业发展振兴行动方案》《黔东南州传统手工技艺助推脱贫培训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着力推进“锦绣计划”与传承民族文化、发展山地旅游、决战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努力促进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转化,奋力拓展苗绣工艺商品市场。

  政策的推动让手工艺品产业百花齐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黔东南州民族手工旅游商品已有300多个种类2000多个品种,全州从事刺绣、银饰、蜡染等民族工艺品生产的个体和企业(合作社)6221家。

  杭州市余杭区先后投入300万元帮扶资金,为台江县引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市场导入、平台搭建、技能培训五项举措,帮助贫困妇女就业脱贫。

  “贫困绣娘就是靠着这一针一线,实现了脱贫。”妈妈制造台江苗手工合作社负责人王建明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贵州考察调研时为苗绣点赞,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和信心。我们要努力让更多绣娘可以‘绣着花、带着娃、挣着钱、养着家’。”

  传统技艺闯开现代市场

  当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碰撞、当传统匠人与年轻社群交汇,深山技艺便与城市生活链接起来。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出生于1989年的杨春林是凯里市湾水镇江口村人,他通过把苗绣技法和图案融入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服饰产品,创建了“古阿新”苗绣服饰品牌,并在近年快速成长为国潮品牌。

  目前“古阿新”在抖音、快手、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粉丝已突破200万人。2014年至今,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沙等地开设门店20多家,年销售额破6000万元,多次前往乌兰巴托、俄罗斯、米兰等国家参加国际时装周,向世界展示苗绣和苗族服饰魅力。

  杨春林认为,只要通过不断创新,学会顺应新时代的传播方式,就能让苗族文化更好地融入生活,变身为时尚、潮流产品。

  为推动苗绣的创新发展,黔东南州多次组织绣娘赴北京、杭州、苏州、上海等地参观学习。同时,黔东南州还深化与“王的手创”、网易严选等文创和电商企业合作,鼓励民族工艺品企业入驻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大型网络销售平台,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现已有舞水云台、古苗疆、古阿新等众多企业在淘宝开设线上店铺。

  此外,黔东南州还积极推动苗绣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匈牙利艺术节等国内外展会,以及各种民族民间手工艺比赛,提升苗绣知名度,促成供销订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苗绣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共200多场次,促成订单8000多万元。

  如今,蓬勃发展的苗绣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黔东南州直接从事工艺品经营及加工的人员达14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约25万人,年产值超过约30亿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