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平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新市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2 09:03

  原标题:黄平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引题)

  新市民幸福指数稳步提升(主题)

  “快来坐,这里有火暖脚!”春节刚过,在黄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谷陇苗岭社区餐饮一条街,新市民吴兰花引导顾客入座后热情地说:“6个人吧,每人饭菜包干15元,做成个小火锅,吃得热和些。”

  吴兰花,黄平县翁坪乡犀牛村人,全家3口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到谷陇镇安置点,成了苗岭社区的新市民。吴兰花说:“刚搬来10多天,社区就安排参加技能培训,我参加了厨师班学习。后来社区党支部又派人到家细心引导,在大家的支持下,有了这个便餐店。”

  “6个人消费90元,有二三十元的利润,平时一天能营利100到200元左右,赶场天生意还要好一些。”吴兰花算起了账。

  在农村老家,吴兰花家一年纯收入不超过1万元,生活虽然能支撑下去,但过得十分艰辛。现在,社区安排吴兰花丈夫做保洁员,她自主创业经营便餐店,全家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小孩上学国家给予教育资助,花销不是很多,通过四年的奋斗,全家人过上了新市民的幸福生活。

  与吴兰花家同一条街的杨四保夫妇,家里的两个小孩在社区读小学,夫妻俩为照顾小孩和年迈的父母,不能外出务工,就筹资开了个小超市。杨四保妻子说:“社区党支部帮助我家协调了临街门面,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其妻专职经营小超市,杨四保农闲时在附近打零工,农忙回家种粮食,这样既保证了吃粮问题又能有钱补贴家用。小超市的盈利除去生活开支外还有点结余,一家人其乐融融,很快融入了社区新生活。

  在黄平县,还有很多和吴兰花、杨四保一样的新市民,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安置点有了一个温馨的家,有了新的职业,开启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据悉,“十三五”期间,黄平县在5个集镇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幼儿园、小学先后完工并招生,篮球场等健身设施也开始投入使用,停车位充足有余,还设立了社区支部、便民服务窗口、就业服务中心、卫生室、警务室等,完全能够满足新市民的生活需要。

  该县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今年,黄平县将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加大力度引进更多的扶贫车间和扶贫产业落户安置点,扎实做好岗位开发、培训、就业等服务,进一步盘活商业门面,用剩余土地建好“微菜园”,提高新市民的幸福指数。(潘胜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