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乡镇中医馆给基层群众看病提供“新选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乡镇中医馆给基层群众看病提供“新选择”

来源:新华网
2021-03-22 09:30

  原标题:贵州乡镇中医馆给基层群众看病提供“新选择”

  新华社贵阳3月21日电(记者罗羽、肖艳)23岁的侗族女子潘存音躺在病床上,小腹部位贴着一个四方形木盒,轻烟从木盒飘出,热气从木盒传入腹部,这是她第一次尝试中医艾灸治疗。“连续做了两天,腹痛减轻很多,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卫生院中医馆内景(3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潘存音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乐里镇人,以前腹痛她都吃止痛药,这次到镇卫生院中医馆接受艾灸治疗,三天一疗程,每天半小时,效果好,还便民,“过去至少得到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看”。

  “中医馆分检查室、理疗室、熏蒸室、牵引室、病房等,配备了紫外线消毒车、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电子针疗仪、电脑中频经络通治疗仪等设备。”乐里镇卫生院副院长姚元高介绍,自2017年该院中医馆建成以来,就诊病人逐年增加,门诊人数从2018年的89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1000多人次。

  “这个数据不容易。”榕江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刘文丽说,地处深山的榕江是贵州省2020年最后脱贫摘帽的9个贫困县之一,乐里镇距离县城约1小时车程。“过去,群众习惯了看西医,觉得效果好速度快;如今,他们接受中医的意识转变也在加快,这与国家推进中医药服务的举措密不可分。”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卫生院医生在中医馆药房抓药(3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实施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推动3万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2019年底,全国98.3%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7.1%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位于中国西南山区的贵州,五年来实现了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其中建成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733个。

  “乡镇中医馆的兴建,契合了群众看病需求。”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卫生院院长陈有涛说,该院中医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以来,每月门诊人数约300人次,其中住院治疗人数约120人次。中医馆门诊人数超过全院门诊人数三分之一。

  距离安顺市区不到半小时车程的大西桥镇有人口近5万。陈有涛介绍,近年来,伴随经济水平的显著提高、国家医保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对健康的关心、重视,越来越多基层群众主动就医看病,他们对中医防治慢性病也有了新认识。

  “基层群众长期劳作,到一定年龄后,不少人面临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等常见病、慢性病,他们发现中医或中西医结合防治效果明显。”陈有涛说,该院过去设有中医科,但因缺乏场地、设备及政策环境,没能很好运转,如今有了中医馆,终于有效对接了群众需求。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忠诚镇卫生院中医馆外景(3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54岁的病人肖群,过去因颈椎、腰椎等疾病导致手脚抬起困难,曾先后就诊多家省内外大医院,均无明显改善。

  “去年8月第一次到这里选择中医治疗,效果不错,手脚能够抬起了。”他说,治疗价格还便宜,一个疗程约十五天,医保报销百分之七八十,平均下来每天只花约30元,基层群众负担得起。

  尽管乡镇中医馆应时而生,给基层群众提供了看病“新选择”,但起步阶段也难免面临医疗人才不足等问题。可喜的是,很多地方都在通过推进构建基层“医联体”、引入省外医疗专家团队传授技术等方式破解难题。

  “今年,我们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乡镇卫生院在中医人才技术、服务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基层医疗人才培养贡献绵薄之力。”安顺市中医院办公室主任、挂职西秀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的王洽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