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才“活水” 助乡村振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人才“活水” 助乡村振兴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3 09:05

  原标题:引人才“活水” 助乡村振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盘州汉子聂德友从煤老板“转身”,耕耘数载成为家乡刺梨产业带头人,实施“三变”改革,让村民成“股东”,漫山遍野的“山果果”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全国劳模”韦仕龙认准有机循环农业,中年返乡创业,让六枝特区的月亮河边稻香四溢,兴旺了产业,带富了乡亲;

  跟随父辈“三线”建设脚步来到六盘水的王金涛,舍弃沿海高薪工作,一头扎进深山当“猪倌”,经过4年发展,“凉都跑山猪”“跑”上了许多的餐桌,很快就会“跑”向全国;

  ……

  一个个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散布在乌蒙群山间,如“头雁”率先领飞,带动乡亲共同致富,田间地头一派欣欣向荣的场面。

  六盘水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首要关键在于人才。

  为破解乡村人才不足、农村后备干部资源匮乏的瓶颈,近年来,六盘水通过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加强人才帮扶、留住用好本土人才等方式,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优质乡村人才,才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六盘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走出大山的优质人才又回到大山,赋能家乡发展,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涛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取得硕士学位的王金涛成功入职广东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几年后晋升公司中层,年薪约60万元,成为许多人羡慕的“金领”;12年后,在大城市发展得顺风顺水的王金涛不顾家人阻拦,辞职返乡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家乡的生态环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有优势,在外多年,我开阔了眼界,锻炼了技能,也不怕吃苦,对创业心里还是有底气的。”王金涛说。

  从一片荒山、两个人、20头母猪起步,到如今160名员工、5000头母猪养殖规模、年出栏10万头生猪,成为贵州省有名的生态猪养殖企业……四年多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个“舌尖”上的亿元产业已悄然崛起。今年2月25日,王金涛在北京接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能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为家乡建设做点实事,我很荣幸,身为一名走出去的贵州人,我深知有人才愿意回来,乡村未来的发展才充满希望。”王金涛说,公司还将设定不同的激励方式,切实提高人才收入,打造人才发挥才华的平台,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于乡村振兴中。

  截至目前,六盘水共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50余名硕士研究生到农业农村相关产业和部门;组织10余名从事农业农村相关工作的高学历人才进行硕士、博士学历提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0余人;依托“万名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等活动,积极选派优秀年轻乡村人才到相关岗位培养锻炼,为六盘水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增添了活力、积蓄了动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