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变了,海子村变美了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变了变了,海子村变美了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4 07:49

  原标题:变了变了,海子村变美了

  马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吴传娟

  水、电、路、4G网络全覆盖;

  生态小公园、休闲广场、停车场、公共卫生厕所、文化长廊、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人居环境优美,户户有绿地、家家有花园;

  先后荣膺全省十佳美丽乡村、全省文明村、全省甲级乡村旅游村寨和全省美丽宜居村庄;

  …………

  这,就是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

  3月21日,记者来到海子村,只见一排排木栅栏、一扇扇雕花窗、一盏盏路灯,青瓦白墙里满是村民淳朴的笑容;一块块菜地、一片片经果林、一个个大棚,绘就了海子村的多彩产业画卷。

  海子村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过去,山坡是秃的,洪涝多,种庄稼的收成也不怎么好。”海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帆回忆道。

  海子村群众意识到,要吃饱饭,走上致富路,必须恢复生态。在实施石漠化治理、荒山育林等项目后,昔日的烂泥田,变成了千亩良田。

  “变化最大的要数厕所了。”78岁的杨庆兰老人说,曾经由于厕所构造不合理,村里不少人家里满是熏人的臭味,都不敢邀请外村人到家做客,如今户户用上了冲水厕所,又干净又方便。

  现在的海子村,家家的院墙外都建有化粪池,对粪便进行集中处理。“现在,在家里住起可舒服了,我经常邀请亲友前来做客。”杨庆兰说。

  不仅庭院干净了,街道也相当整洁利落。

  何兴文是村里的保洁员,7年来,他每天在村里捡拾的垃圾越来越少。

  “刚开始,每天在路上都得捡几大口袋的垃圾,现在每天只捡到小半口袋,有时还看不到垃圾,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何兴文说。

  “村里安装了固定式分类垃圾箱,还设有移动垃圾桶,我们除了聘请专职垃圾清运人员,还有6名保洁员每天在村里做卫生保洁工作。”谈起越来越干净的村容,杨帆欣慰地说,海子村将农户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每个月还要评比“环境优美示范户”。

  与此同时,村里还修建了家庭服务中心,不仅可以满足全村3000多名村民的基本医疗保健需求,还覆盖了周边2个村近1000多村民。

  村容村貌的变化,离不开产业的发展。

  在面积达3500余亩的海子村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上百名村民正忙着移栽。

  “基地种植有红叶石楠、红榉木、金森女贞、五彩桂等近50个花木品种,成品远销省内外,在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村民创造了家门口工作的机会。”海子村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是花卉的管护期,我这段时间做的都是装杯、除草、施肥的工作。”村民陈敏介绍,如今村里发展越来越好,他在基地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啦。另外,村里环境这么美,空闲之余和家人散散步,安逸得很。”陈敏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