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强省 保障粮食安全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农业强省 保障粮食安全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29 09:36

  原标题:推动农业强省 保障粮食安全(主题)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钺洁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即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实施意见》紧扣“推进山地农业现代化,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作出部署,为此,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华红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米袋子”“菜篮子”是城乡群众的生活保障,请您谈谈贵州如何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

  李华红:贵州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粮食的需求总体呈现出了多样性、多层次性和高质量的特征要求,因而在“供给”时一方面要解决好供给数量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好供给质量问题。对于前者来说,就是要死守耕地红线,这就要求我们高度关注土地的“非粮化”,更是要严防土地的“非农化”,要加大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对于后者来说,就是要加大粮食生产良种培育、良法种植力度,扩大性能稳定的粮食优良种子种植面。

  二是要处理好“效率”与“效益”关系。在“效率”方面,一方面要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提升贵州粮食生产效率,另一方面要创新相关的资金投入机制、项目管理机制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在“效益”方面,要着重保护好种粮农民的利益,要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三是要处理好“安全”与“健康”的关系。在“安全”方面,要树立粮食从耕种、加工、储运到流通销售等多环节的大安全观;在“健康”方面,要围绕“吃什么就种什么”做文章,要抛弃原先那种“种什么就吃什么”的观念,这样才能保障好群众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需求。

  记者: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请您谈谈如何做大做强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李华红: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根基。二是完善农业产业组织体系,解决好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小、同质化以及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三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生产加工优势、管护优势以及对接市场的营销能力等,同时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延伸农业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辐射能力。四是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健全土地流转、金融投资、保险服务体系,保障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生产、经营需求。五是完善质量标准与监管体系,打造、扮靓相关品牌。

  记者:如何通过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李华红:一是要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尤其是要抓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加大“建链”力度。二是要积极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以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三是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的加工档次和技术含量,以期实现“强链”效应。四是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旅游、乡愁经济、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等,在“补链”上下功夫。五是创新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如可尝试探索种养结合循环互动模式、加工带动产业增值模式、旅游带动农旅融合模式、“农业+互联网”模式等,以模式的创新来打造特色产业“链群”。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