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产业释放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六盘水挖掘新经济增长极

让数字产业释放活力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30 07:46

  原标题:六盘水挖掘新经济增长极(引题)

  让数字产业释放活力(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瞧,手指放在这里,门就开了,根本用不着带钥匙!”3月22日,在六盘水市木岗产业园区,贵州金指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灶炎一边介绍,一边演示公司的主打产品——指纹锁。

  大数据监控、指纹解锁、APP远程操作……当这些新潮元素和常见的门锁联系在一起,重构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习惯,还改变着一座城市的工业经济业态。

  凭借一把“锁”,金指纹占据行业“智”高点,从贵州市场出发,一年销售指纹锁18万把以上。金指纹也成为六盘水培植后发优势、挖掘新经济增长极的生动缩影。

  作为贵州工业发轫地之一的六盘水,因煤而兴,因工而富。从三线建设一路走来,流金岁月赋予了这座城市煤、电、钢等能源原材料工业,却也一度深陷经济疲软泥淖。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六盘水在“知行相长”中乘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东风,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路子。

  用数据创造价值,用创新驱动未来。近年来,在六盘水干部职工中,一种共识愈发强烈: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是应对当下的权宜之计,更是赢得未来的发展之道。

  数字产业化,催生新动能。

  2020年,金指纹主动寻求产业变革,实现从卖一把锁到输出一套设备,“人脸识别+测温+考勤”门禁机及“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走向市场。

  如今,这套设备已成功用于37家学校、176家企业及车站、社区等,并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下,成为全省固定式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供应企业。

  产业数字化,释放新活力。

  六盘水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然而,喀斯特地貌让六盘水煤层赋存条件复杂,煤矿难以实现机械化开采,当地煤炭行业一度面临技术水平低、生产效率低、安全水平低等难题。

  2018年,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蓄力攻坚,建成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智能机械化综采工作面,煤矿开采掀开“无人驾驶”新篇章——在远程集中控制中心轻摁启动按钮,采煤机开始“攉煤”。

  2020年,发耳煤业50301智能化工作面建成投入使用。坚定“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思路的企业尝到“甜头”:过去日均原煤产量1900吨,现在日产最高可达4800吨;综采队和生产辅助系统缩减90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800多万元。

  “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将工人从直接面对高风险的环境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发耳煤业总经理肖国强坦言,减员增效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安全生产问题。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六盘水满怀信心大步走,将全力拓展汇集数据、5G、物联网“三大关键应用”,全力推进实体经济、政府治理、服务民生“三大领域赋能”,全力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制造、通信“三大核心产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