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石漠地 如今“桃花源”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方县化联村种植1030亩艳红桃,每年带来140万元收入——

昔日石漠地 如今“桃花源”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3-30 09:36

  原标题:大方县化联村种植1030亩艳红桃,每年带来140万元收入——(引题)

  昔日石漠地 如今“桃花源”(主题)

  大方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郑林华 聂璇 吴守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春日阳光下,朵朵桃花点缀着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放眼眺望,千亩桃花娇立枝头,竞相开放,勾勒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目前,该村种有艳红桃1030亩,覆盖农户112户370余人,年产桃子5万余公斤,年产值达40余万元,再加上林下种植,年总产值达140余万元。

  但在8年前,石漠化严重的化联村却是“乱石山、巴掌土、广种薄收年年苦;种一坡、收一箩、一年不够半年粮”情景。

  这一切变化,是从村民金永刚遇到艳红桃开始的。

  “前些年,我在外面打工的时候,看到艳红桃卖得很火,就想着回家种艳红桃。”现为大方县黄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金永刚回忆。

  只是因为看别人卖得好,自己就想种艳红桃?金永刚的这个“想当然”,自然招致家人反对。

  家人的担心并不是毫无理由。那时候的化联村,放眼望去,一片石漠化土地,村民只能外出打工。

  “艳红桃果味香甜、水分足、口感好,它能受市场欢迎,肯定不是一时炒作。”金永刚看好这一品种,认为自己的选择并不是一时脑热。

  此后,仍旧打工的金永刚,一有时间就到处考察和学习艳红桃的种植、管理和销售。

  2013年,金永刚用凑出来的3000元钱,在老家种下了17亩艳红桃。3年后,丰收的艳红桃为他带来了“第一桶金”。

  金永刚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周边村民种植艳红桃致富的信心。

  2016年,为了抱团种植,黄泥塘镇成立了大方县黄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艳红桃的规模种植。致富带头人金永刚成为合作社的负责人。

  同年,投资113万元的大方县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在化联村实施,这对合作社的发展来说如虎添翼。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化联村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经济。

  “目前,合作社已种植1100亩艳红桃,新增种植青脆李200余亩、蜂糖李100亩,今年发展的林下种植主要以大豆、马铃薯、魔芋、辣椒等农作物为主。”金永刚笑着说,“今年预计有90%的艳红桃树挂果,7月中旬便能上市。”

  8年来,化联村发展的千亩艳红桃产业不但治理了石漠化,美化了乡村,还富了当地百姓。

  “我2017年买了200多株艳红桃来种,去年已经开始挂果了,预计到2023年就全部进入丰产期,到时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要是一直都是种包谷,哪可能有这么多收入。”化联村村民黎德兴说“水泥大路通银山,产业调整面积宽,桃园树下加套种,群众收入翻几番。”这是化联村如今的顺口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