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颂·乌江之变】保生态护乌江 余庆书写新篇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河颂·乌江之变】保生态护乌江 余庆书写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
2021-03-30 11:03

  【江河颂·乌江之变】

  原标题:保生态护乌江 余庆书写新篇章 

  “现在乌江水清多了,都能看到水下好几米!”余庆县大乌江镇乌江社区居民杨通全向记者描述乌江近年来的变化。杨通全居住在乌江南岸,对于这条从家门口流过的母亲河,他了如指掌。近年来,为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余庆县水中保护、岸上治理两手抓,打造出了保生态护乌江的亮眼模式。

乌江余庆县段。周梦真摄

  全面拆除网箱 发展生态渔业

  如今站在清澈的乌江边,看绿水青山相映成画,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是成片的网箱,肆意投喂的鱼饲料、饲药漂浮在水面上,江水是黑黢黢的,空气中也充斥鱼腥味。遵义市水务局副局长何德茂站在乌江边感叹:“前些年乌江水质一度下降到劣五类,从2018年开始水质逐年好转,现在已经达到三类水质标准了!”据了解,从2017年起至2018年5月,遵义市全面拆除了境内乌江流域的1402.49亩网箱,在全省率先实现“零网箱”目标。全面拆除网箱后,乌江水重回清澈,水质好转,可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鱼类保护等。

  网箱拆除后,余庆县以“零网箱·生态鱼”为目标,发展湖库生态养殖,转换全县50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水域面积养殖经营权,激活企业发展活力,科学有规划发展渔业。据贵州生态渔业余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向坤介绍,“2019年打鼓台水库建成后,公司共投放了4.5万斤鱼苗,主要是白鲢花鲢两类鱼苗,这两种鱼不吃饵料,主要以浮游动植物为食,可以对水质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这种人放天养、以渔控草、以渔控藻的净水模式有效改善了湖库水质和生态环境。

打鼓台水库护河员。向忆峰摄

  截至2020年,余庆县已开发利用大水面生态养殖1.1万余亩,建设的生态鱼品牌“贵水黔鱼”也已在市场打响知名度。此外,生态渔业产业还给村民带来了工作机会和收入渠道,共解决了长期务工人数37人,活动性就业200余人次。以打鼓台水库为例,公司聘用了两名护河员,长期负责水库管护工作。今年47岁的护河员罗治财告诉记者,打鼓台水库发展生态养鱼之前,他在温州务工,由于车费昂贵,每年最多回家一次。谈到现在的工作,他脸上露出笑容:“现在不用去外地打工了,来水库这里上班一个月有2500元工资,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收入稳定还能陪家人。”在余庆,还有许多村民的生活因水而变,因水而富,因水而好,水净鱼肥民致富的美好情景初现。

  强化岸上治理 严堵污染源头

  保护乌江水质的另一重要方向是减少污水排放,加强岸上治理。余庆县大乌江镇乌江社区,这个坐落在乌江河畔的静谧村落,在2018年迎来了第一个污水处理厂建成。该污水处理站由贵州水投水务集团余庆公司投资建设,主要服务大乌江集镇南部片区,覆盖居民375户。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周梦真摄

  据贵州水投水务集团余庆公司污水运营部经理谢佳翼介绍,该污水处理厂主要使用复合生物滤池技术,具有无噪音、无异味、剩余污泥量少、运行费低廉、管理简便等优势。在污水处理厂现场可以看到,污水处理滤池全部采用地埋式工艺,设有调节池、污泥池、厌氧池、沉淀池、消毒池等多个处理环节,经过层层过滤消毒处理,污水变净水,最终达标排放。

  大乌江镇乌江社区居民杨通全告诉记者,在该污水厂建设前,村民的生活污水主要通过化粪池自排和村子里简易的过滤池处理。“以前味道别提多难闻了,现在从学校到家里,生活污水都可以处理了。一户一年交50元的卫生费,既方便又干净卫生。”据了解,目前乌江流域(遵义段)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51座,乌江流域已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处理能力达到69.67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有效减少了农村污水排入乌江,黔北大地呈现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

  对于今后乌江的生态保护工作,遵义市水务局局长陈灿表示,“将不断提升水资源综合保障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和水利民生服务能力。为早日实现‘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的目标作出水务人的新贡献。”(赵静 实习生 周梦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