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医保支付改革见成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医得发展 患者得实惠 医保减支出

黔南州医保支付改革见成效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1 08:49

  原标题:中医得发展 患者得实惠 医保减支出(引题)

  黔南州医保支付改革见成效(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胡家林)“通过医保报销,我们节约了很多开支。”近日,躺在瓮安袁庆礼中医医院病床上的袁女士告诉记者,“这次胸腰椎骨折治疗仅仅花费1000元,再也不怕看病啦。”

  袁女士于2月24日在老家摔倒,被送到医院后,诊断为单纯性胸腰椎骨折。通过多方会诊,医生决定按照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以中医传统正骨手法结合医院祖传中药验方内服外敷进行治疗。

  去年9月,瓮安袁庆礼中医医院的桡骨远端骨折、肋骨骨折等11个单病种纳入黔南州优势病种按病种定额付费医保政策。“现在,患者生病了更愿意来医院治疗,不仅医院效益大幅度提升,患者还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得到实惠;同时,传统的民族中药验方和医疗技术也得到传承和发扬。”瓮安袁庆礼中医医院院长袁仁锋表示。

  去年开始,黔南州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促进中医及民族医药传承,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优势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的独特作用,推动健康黔南建设,以定“病种”、定“标准”、定“诊疗”、定“监管”的“四定”模式,创新探索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构建“中医得发展、患者得实惠、医保减支出”的共赢格局。

  2020年9月4日,省医疗保障局正式批复同意黔南州纳入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地区。目前,黔南州医保局已将锁骨骨折、髌骨骨折、中风等19个中医优势病种纳入试点范围。

  “通过制度约束,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得到了有效监管。”黔南州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基金核拨科副科长宋友基说,“在单病种费用支付方面,医疗机构执行定额付费遵循‘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的原则,实际发生费用是低于规定包干金额的,从源头上有效推动医疗机构主动严控不合理费用,降低医保基金支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