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光伏、风力发电项目落地投产 配套完善氢能产业基础

盘州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6 08:50

  原标题:光伏、风力发电项目落地投产 配套完善氢能产业基础(引题)

  盘州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景诗瑶 陈江南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方面,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碳中和方面,在2060年前,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力争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近年来,盘州市一直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盘州智慧和力量。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盘州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2.66%,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盘州市新能源装机规模72.6万千瓦。2021年,经省能源局批复开展光伏、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的项目共23个,装机规模247万千瓦。

  清洁低碳 新能源产业活力十足

  春日的盘州市响水镇马场村占地500亩的光伏发电基地,连绵不绝的光伏电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基地是粤电盘南电厂灰场30MW(兆瓦)综合利用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也是我省首个火电厂堆灰场土地资源再利用示范项目,于2019年12月全容量建成投产发电。

  “电站装机容量30MW(兆瓦),平均每年可发清洁能源电量约3100万kW·h(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原煤1.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3万吨,减少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量3万余吨。”粤电六盘水公司副总经理张西宇说。

  在另一头的民主镇大箐山上,白云河梁子风电场,一座座风电机组迎风起舞,与漫山遍野的杜鹃相映生辉,组合成一幅现代科技与自然风光完美融合的画卷。风电场由三峡新能源贵州盘县发电有限公司建设,于2016年实现全部风电机组并网发电。

  “风电场目前年发电量约10119.6万kW·h(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6200万元。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5418.6吨。每年可减少燃煤产生的多种有害气体排放,其中减排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可达91137.12吨。”发电场值班长李华斌说。

  近年来,盘州市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产业“多点开花”,目前,盘州市共有光伏发电站4个、风力发电项目9个。

  “氢”装上阵 引领低碳新风尚

  无污染、零排放、人性化……外观靓丽的22路氢能源公交车行驶在盘州市的街道上。

  今年3月5日投入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开启了盘州“氢”公交新时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零排放、无污染”的交通工具,是汽车动力终极解决方案。2020年以来,盘州市主动作为下好氢能源产业发展的“先手棋”,大力培育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重点的下游产业。

  为配套完善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在盘州市能源局牵头下,完成贵州省第一座综合能源示范站——盘州双红氢能综合能源示范站建设。目前,盘州双红氢能综合示范站加氢站设备设施已全部安装完成,日供氢能力为500公斤,可为50辆燃料客车、轿车(预留)提供加氢服务。

  贵州省第一座氢气提纯厂——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氢气提纯项目也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项目每天产出的氢气,可供50余辆氢能公交车使用,延长了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毅告诉记者。

  据了解,盘州市已建成投产的焦化厂规模为320万吨,2020年已启动威箐200万吨/年焦化厂建设,盘北经济开发区320万吨焦化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通过焦化厂生产焦炭的焦炉煤气制氢气技术成熟,能生产数量可观的氢气。这样既可以延长煤炭加工的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也为后续开发利用氢能产业提供坚实支撑。

  盘州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长海波表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盘州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全力推进该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由盘州市能源局统筹,着力开展新能源项目谋划工作。已上报省能源局纳入“十四五”光伏项目21个,装机规模227万千瓦。在氢能产业方面,将依托该市现有煤制气资源,充分整合焦化项目资源,形成产能利用焦炉煤气提氢,进一步拓展盘州市的氢能产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