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制茶人的匠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城春龙场有机茶加工厂炒茶师傅顾跃进:

守住制茶人的匠心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6 08:52

  原标题:水城春龙场有机茶加工厂炒茶师傅顾跃进:(引题)

  守住制茶人的匠心(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魏容 整理

  我叫顾跃进,水城区新街乡人,是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下属水城春龙场有机茶加工厂的炒茶师傅,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我与“水城春”茶的故事。  

  从1998年公司成立开始,我便与茶结缘,现在已经第23个年头了。  

  进入杨梅加工厂工作时我20岁出头,因为小时候看过父亲在热烫的铁锅中揉搓茶青,对炒茶工作还不算陌生。但是看看和亲自炒茶可不是一回事,最初因为经验不足,一双手总会烫得满是水泡。

  疼痛的双手时刻提醒,让我对炒茶技艺的学习越发细致,几年后,双手的水泡变成了老茧,手掌上被茶汁浸润下难以洗掉的茶色,我的手工炒茶技艺也娴熟起来,压、塌、抖,不断琢磨手指对茶青的感受变化,技艺渐渐提高。 

  后来,加工厂引进了机械设备,制作工序中少了不少手工环节,但是这对炒茶师傅而言却不意味着轻松,而是需要调动嗅觉、触觉、视觉更加细致耐心的观察。摊青的茶青水分散失后,我常常要捏一捏茶青,原本水分多的茶青很脆,摊青合适的茶青会有一种棉质感,此时才能将茶叶通过自动煸茶机揉捻、烘干机做型、提香等工序生产。  

  在公司的龙场乡茶叶加工厂,盛采期每天收购加工茶青达2000多斤,制作的干茶500多斤。这也是我最忙的时候,为了保证茶产品质量,我和其他炒茶师傅要通宵工作,必须当天把加工的茶叶处理完,每天我的微信步数都在4万步以上。 

  加工完一批茶后我要细细品味,通过口中的茶香,检验成品茶的品质。炒茶是个辛苦的工作,但在其中我品味苦乐,感悟人生。我乐于将手艺传授给年轻人,把制作“水城春”的接力棒传下去。 

  如今,“水城春”的茶香飘到了山外,被众多消费者认可,我也为自己能在“水城春”的品牌打造中发挥自己的力量而骄傲,也更加坚定,要守住制茶人的匠心,给更多的爱茶人制出一杯好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