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菇盛开“三朵花”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0食用菌经销商新春聚道真签下4.8亿元大单

一朵菇盛开“三朵花”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7 08:04

  原标题:200食用菌经销商新春聚道真签下4.8亿元大单(引题)

  一朵菇盛开“三朵花”(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其伦 李杰

  车间内,凉气袭人,工人们正麻利地按每包20斤的规格打包杏鲍菇。

  车间外,阳光照耀,工人们正将打包好的杏鲍菇装上来自宁夏的大货车。

  “每天生产和销往全国各地的杏鲍菇超过了130吨。”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道真自治县的贵州贵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处可见繁忙景象。公司董事长助理谢晓峰告诉记者,开年以来,200余名工人除休假3天外,生产线一天也没停过。

  前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食用菌经销商齐聚道真,签下4.8亿元大单。

  4年前,道真掀起了一场产、加、销一体化的“食用菌——香菇”产业高潮,一年一大步,4年大变样,道真凭着“一朵菇”跻身全省食用菌生产县前列。2020年全县投放食用菌1.2亿棒,总产量达7万余吨,产值超过4.6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5亿棒。

  走进平模镇全家坪食用菌园区,一座座现代化的食用菌大棚在阳光下分外亮眼。棚内香菇长势喜人,菇农冯光敏正在为出菇做准备。“两年可种3季,每季出菇5茬,这一季已采两茬菇,看这个长势,这一茬预计收入2万多元,3个棚两年下来要挣20万元。”他边笑边算着一笔笔丰收账。

  “十三五”时期,道真投资2.5亿元,建成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8个、蘑菇农庄27个,累计投放食用菌2亿棒,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6000余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0余户。

  “一朵菇”接续盛开出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乡村振兴“三朵花”,成为道真“一县一业”的主角,其主要经验在于创新探索“企业+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三零三保”发展模式:菇农以土地、劳动力等入股,实现“零成本”起步;公司和合作社负责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菇农只负责无风险的生产管理环节,解除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实现“零风险”经营;食用菌产业园主要建在经济落后村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解决搬迁户就近就业问题,实现“零距离”就业。

  “十四五”时期,道真将常年投放食用菌3亿棒以上,创建食用菌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实现黔北食用菌产业强县目标,以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道真这朵“菇”,真香!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