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一片海 勇闯新蓝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跳出一片海 勇闯新蓝海

——草海“封湖”之后看威宁旅游业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09 07:51

  原标题:跳出一片海 勇闯新蓝海(主题)

  ——草海“封湖”之后看威宁旅游业发展(副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阳 卢世容 文妮

  原有的旅游经营设施已全部拆除,昔日游人如潮的火爆场景已不复存在,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海码头看到的场景。

  在全力推进草海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进程中,威宁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杜绝一切游船入湖。

  “草海是贵州的高原明珠,也是威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杜绝游船入海倒逼威宁旅游业浴火重生。”威宁自治县有关负责同志说。

  拥有“山水林湖草”独特风光的草海是贵州省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与青海湖、云南滇池并称为中国三大高原湖泊,每年到草海越冬的鸟类达10余万只。

  有了草海这一张世界级的名片,威宁旅游可谓“一招鲜,吃遍天”。“一张船票60元,几年时间卖了2400万元。”贵州草海保护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旅游项目负责人杨远志说,不少当地居民也依靠经营游船吃上了“旅游饭”,3个码头的各类船只加起来超过1400艘。

  草海旅游发展红火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与日俱增。尽管多年来威宁实施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旅游旺季的划船、垂钓等经营活动还是会对草海造成不同程度污染。

  直面问题,威宁痛下决心,于2018年10月正式停止草海划船旅游,并在2019年2月关闭所有码头,补偿清收所有船只,拆除相关旅游设施。

  “只有吃上草海的‘生态饭’,才能吃好草海的‘旅游饭’。”杨远志说,这个道理,大家越来越明白。虽然牺牲了眼前短期的船票收益,公司转型的过程很艰难,但能够为草海换来长久的生态效益,再难也是值得的。

  没了近游,威宁在远观上下足功夫,投资6亿元按照“先生态、次功能、后景观”的理念,沿着草海打造了北坡生态体育公园,在县城与草海之间建起一道必要的生态隔离带。公园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巡护道、自行车道、观景台等配套设施,游客不用划船进湖,也能多角度观赏草海风光,当地群众把这种方式叫作“高看游、远观游、围观游”。

  春日暖阳,远眺草海,十分惬意。

  曾以划船为生的赵忠俊现在已经转岗成为一名草海巡护员,每天进行常态化巡护,不时向游客宣传生态保护知识。“我们支持保护草海生态,为子孙留下更长远的生态资源。”赵忠俊说,像他一样为草海环境治理保驾护航的巡护员共有100多名。

  “这碗‘生态饭’,我们不仅要吃上,还要端得更牢靠。”威宁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梁连成表示,“十三五”期间,通过大力实施“绿色威宁”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6.93%。“这虽然离60%的全省森林覆盖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威宁人正在努力。”

  “十四五”时期,威宁林业部门将通过实施石漠化治理、国储林、退耕还林等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同时发展森林康养和乡村旅游,为威宁旅游业助力。“油茶、板栗等特色林业产业,以及林下养鸡、养蜂、中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也在计划之内,力争到2025年全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谈及如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老百姓荷包里的真金白银,梁连成信心满满。

  “草海是威宁的一张名片,但不能完全靠它吃饭,只有跳出这片海,才能闯入新蓝海。”威宁自治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马相表示,威宁有光照充足、冬暖夏凉的气候优势,有海拔2200米的高原耐力训练基地,也有彝、苗、回等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更有马摆大山、百草坪、牛栏江大峡谷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充分挖掘威宁旅游资源,擦亮“百鸟之都·阳光威宁”品牌,打造国内知名的山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避暑、休闲、度假、康养胜地,威宁旅游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