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道路改变的村庄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节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464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

被道路改变的村庄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13 09:59

  原标题:毕节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464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引题)

  被道路改变的村庄(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暮春时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石丫村群峰叠翠、草长莺飞,一条条宽阔的硬化路进村入户,不时可见小轿车开进村里。

  看着山间盘旋的水泥路,村民许宣平感慨地说:“以前走泥巴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2012年,石丫村还是深度贫困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出行基本靠走。一条泥泞的‘毛路’,每逢下雨天就难以下脚,更别说开车了。”当年返乡创业的许宣平在村里养殖黑山羊,交通不便是影响饲料运输和山羊出售的“老大难”。

  2014年,一条长约4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修进石丫村,村民们出行方便不少。往后的日子里,随着通村通组路逐渐完善,村民出行不再困难,许宣平的养殖产业也走上正轨,带头成立了百里杜鹃奔康希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年销售额超10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在百里杜鹃普底乡永兴村,宽阔平坦的旅游公路穿过村庄,每逢旅游旺季,一家家“农家乐”门口停满了车。交通便利让产业兴起来、游客多起来,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沈光海告诉记者,路修好后,很多自驾游客前来游玩,他把自家住房改造成“农家乐”,生意不错。

  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村庄越来越美,一户户群众走上致富大道。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修建、改扩建旅游公路400余公里,优质旅游公路达99%以上。目前,该区农村公路共1401.468公里,其中县道272公里、乡道202公里、村道407公里、组组通233.644公里、进寨路286.824公里。旅游公路“动脉”和通村通组路“毛细血管”纵横交错,带动了产业兴旺。

  和百里杜鹃群众一样,六冲河畔的黔西县五里乡中心村村民也因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充满幸福感。

  “公交开进布依寨呀布依寨,金山挂起银飘带呀银飘带呀银飘带,村村寨寨连北京呀,红太阳照亮布依寨呀,山花朵朵向阳开呀……”这是中心村村民自编的一首歌谣。

  中心村距乡政府所在地约9公里,距黔西县城30公里。2020年7月1日,中心村开通公交车,原来需要花十几元坐车赶集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公交车直达县城,单程只需3元钱。

  “公交车开通那天,刚好是建党节,村民就自编了这首布依山歌,感恩党的好政策。”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吴杰说,开到家门口的公交车,让村民的出行从容了许多。“过去赶集还要看天气看背篓背得动不,现在缺个啥坐上公交就出门买,有些村民早上坐上公交车去上班,晚上又坐车回来,方便得很。”如今,村里种植玛瑙红樱桃140余亩、软子石榴1050亩、红高粱600余亩,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2万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毕节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035公里,新增1250个建制村、327个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526个建制村通客运车,2017年底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运“两通”目标,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性任务。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14640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