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用心做好“三碗粉” 助推产业新升级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用心做好“三碗粉” 助推产业新升级

来源:人民网
2021-04-16 08:58

  原标题: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用心做好“三碗粉” 助推产业新升级

  人民网安顺4月15日电 走进位于贵州安顺经开区川渝工业产业园的黄果树中央厨房,无菌车间内的香味扑鼻而来,标准生产线上,工人有条不紊地对产品进行加工,分拣、装袋、封口、打包,一盒盒“黄果树三碗粉”新鲜出炉。

  “我们致力做的是美食,而非速食。”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经理诸葛雄建说。“黄果树三碗粉”包括贵州传统的牛肉粉、羊肉粉和酸汤粉。经过特殊工艺处理,这“三碗粉”不仅完全锁住了米粉的新鲜,保留了汤汁的醇美,还易于携带食用,让消费者不在贵州,一样可以畅享“安顺味道”。

国潮风格的宣传包装。人民网 龙章榆摄

  用现代工业化生产锁住百年传承的老味道,黄果树中央厨房进行的这次尝试和探索,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诸葛雄建介绍,黄果树中央厨房是安顺经开区重点打造的“旅游+特色食品”项目,旨在通过统一采购、配送和标准化生产模式,整合、改造、提升现有主副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资源,为学校、机关、食堂以及特色小吃连锁店提供净菜、热餐和半成品食材。

  为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打造出在贵州甚至全国都叫得响的产品品牌,该公司将目光聚焦安顺的“粉面经济”,以贵州特色小吃牛肉粉、羊肉粉、酸汤粉为产品定位,着力打造一组集牛肉、羊肉、米粉、汤料、调料包装等为一体的基础产业链,推出“黄果树三碗粉”系列产品品牌。

三碗粉产品。人民网 龙章榆摄

  今年1月,“黄果树三碗粉”正式投产,目前日产量5万份,主要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销售,产品供不应求。“我们采用‘平台订单+社群服务’模式,依托各类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线下通过‘直采+冷链+前置仓’系统,在商超、高速服务区、省内主要风景区旅游商品门店全面推广。”诸葛雄建说,在“双线销售”助力下,“黄果树三碗粉”仅在2021年一季度销售额就突破了2000万元。

  今年3月,黄果树中央厨房入选贵州16家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名单,并参与了系列推介,这大大提升了“黄果树三碗粉”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基于产业良好的发展趋势,黄果树中央厨房目前正在现有基础上扩大规模,计划投入约4亿元,专门打造“三碗粉”产业园,预计建成后产能达到日产10万包,年产值3亿元。

制作好的三碗粉。人民网 龙章榆摄

  “中央厨房通过链接产地与市场,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资源进行整合,不仅推出了安顺系列绿色、健康、安全的本地食品品牌,还深耕旅游餐饮业的品质,实现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的‘三产融合发展’。”安顺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果树三碗粉”的成功打造,将带动当地芫荽、香葱、大蒜、辣椒、花椒、生姜、水稻种植及牛羊肉、调料、产品包装加工、仓储物流、快递配送等产业的发展。

  “羊肉粉(养)着你的胃、酸汤粉(拴)住你的心、牛肉粉(留)住你的人……”诸葛雄建说,黄果树中央厨房将以“三碗粉”为生产核心,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园区还将与检验检测平台、创新研发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生产制造、商贸物流结合起来,争取快速推出系列“爆款”单品,在不断提升当地特色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做大规模、做深加工、做出品牌,通过黔货出山,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龙章榆、陶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