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打造乡村政务服务示范典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服务下沉 权力下放 数据下传 标准下延

贵安打造乡村政务服务示范典型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0 08:37

  原标题:服务下沉 权力下放 数据下传 标准下延(引题)

  贵安打造乡村政务服务示范典型(主题)

  贵州日报讯 (记者 朱迪)为践行“便民、优质、高效、廉洁”服务理念,全力服务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大局,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辖区调研实况,要求各科室、乡(镇)政务中心做好服务下沉、权力下放、数据下传、标准下延,多措并举部署打造贵安新区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样板。

  做好服务下沉,新区各级政务服务人员增强了解民情、办理民事、解决民忧、凝聚民心的服务意识,强化对基层服务的业务指导,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门难进,事难办”问题,强化向基层延伸的服务能力。

  做好权力下放,积极梳理事项下放清单,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承接能力,编制统一办事指南,推进“四办一化”即“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便利化”向乡村延伸,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一次办成”,强化向基层延伸的承接能力。

  做好数据下传,狠抓数据共享,有效畅通指挥体系,将现有服务平台集中整合,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调度能力,强化向基层延伸的系统平台建设。

  做好标准下延,村级便民服务站按照“八个有”,即有办事场地、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事项清单、有设施设备、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台账的标准加快提档升级,强化向基层延伸的规范性。

  为推进乡村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贵安政务服务中心组成调研组赴各乡镇开展为期两天的乡村政务服务调研,通过座谈会、现场走访等方式,就工作中痛点难点与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村支两委负责同志、村便民服务站代办员、群众代表等展开讨论。

  针对群众关注的医保开通及密码重置流程优化、企业注册场地证明环节减少、老年公交乘车卡属地村级证明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各乡镇政务服务部门表示将按照“三减一降”(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标准,本着“能放则放、能减则减、能优则优”原则,对群众迫切需要下放且能下放的事项坚决下放,对暂不能下放的事项采取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和办法加以解决。

  针对群众提出的无法现场解决的顽固“症结”,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形成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与新区相关部门共同对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同时,推动调研指导覆盖新区91个村(居、社区),聚焦群众所思所盼,获取第一手问卷。

  “我们将结合乡镇实际,拟定乡村政务服务‘四一致’,即标准一致、流程一致、环节一致、材料一致的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成事’。”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务便民服务科邓皓源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