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壮大 乡村振兴提质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节市规划发展蔬菜460万亩、食用菌12亿棒、中药材100万亩、精品水果175万亩——

特色产业壮大 乡村振兴提质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0 09:39

  原标题:毕节市规划发展蔬菜460万亩、食用菌12亿棒、中药材100万亩、精品水果175万亩——(引题)

  特色产业壮大 乡村振兴提质(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连日来,姜开忠每天都在大棚里摆放菌棒,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每天忙碌7至8个小时能赚100多元钱。”金海湖新区归化街道常丰社区居民姜开忠说。

  在常丰社区像姜开忠一样在食用菌基地就近就业的群众有30余人。今年2月,常丰社区食用菌产业基地建成投产,14个大棚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一堆堆菌棒从生产车间运到大棚冷却后,再摆到架子上,8天左右就长出香菇。看着一筐筐采下的香菇,基地负责人张吉华面露笑容,“我们的香菇品质好,烘干后是市场的畅销货。”

  2020年,在四川发展食用菌产业多年的张吉华带着经验和资金返乡创业,与朋友一起创办贵州绿爽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前想回家乡发展,条件不允许。如今老家交通便利,又有政策支持,没有后顾之忧。”张吉华说。

  因地制宜兴产业,村美民富幸福来。今年,常丰社区发展烤烟2000多亩、高山冷凉蔬菜600余亩,近200个大棚投入运营,让田野里充满了希望。

  暮春时节,威宁自治县草海镇民族村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也迎来忙碌,群众正忙着育苗备种。大棚配套有外遮阳、内遮阴、水帘风机降温、补光系统等环境控制设施,为育苗提供温度、光照、水分等最佳环境。

  该高效蔬菜育苗中心于201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引进3栋钢架结构工厂化蔬菜育苗大棚共672个育苗床架,可摆育苗盘13万盘,年供苗8至10万亩,为当地进一步巩固发展高山冷凉蔬菜产业筑牢基础。

  近年来,毕节市因地制宜发展山地高效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据毕节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0年,毕节市共完成41.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累计建成有效灌溉农田47.5万亩、田间道路8396公里,建成生产大棚2189万平方米、冷库库容7.6万立方米;共建成农业园区326个,其中省级71个、市级26个、县级29个、乡级200个;销售农产品295.26万吨,销售额175.21亿元;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2%,同比增长4.2%。

  今年,该市依托资源禀赋,坚持市场导向,持续巩固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中药材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规划发展蔬菜460万亩(含辣椒)、食用菌12亿棒、中药材100万亩、精品水果175万亩,巩固管护茶园100万亩,实现投产茶园45万亩,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