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14元 增幅居全国第6位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14元 增幅居全国第6位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1-04-20 10:32

  原标题:一季度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14元 增幅居全国第6位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彭典 陈鹏)4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一季度,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1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6.1%,增幅居全国第6位。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贵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平均名义增长9.0%,增幅居全国第2位。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6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6元,同比名义增长19.8%,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州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季度取得了良好成绩。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0.3%,增幅居全国第3位,两年平均名义增长12.1%,增幅居全国第2位。

  工资性收入方面。一季度,贵州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一是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水平;二是大力落实企业稳岗留工政策。就业的回暖保障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经营净收入方面。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953元,同比增长22.2%,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个百分点,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6%。农业特色产业收入增长拉动明显。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推进,贵州省茶叶、食用菌、蔬菜、瓜果、中药材、辣椒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拉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多渠道增收。

  转移净收入方面。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89元,同比增长21.7%,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贵州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农村居民获得的实物及服务折价、惠农补贴不断增长。截至3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911.49万人,同比增长2.7%,且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贵州各地进一步加强区域劳务协作,“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一季度末外出劳动力673.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5.9%,外出务工寄带回收入同比增长42.0%。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