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新蒲新区网格化管理为民办实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遵义新蒲新区网格化管理为民办实事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2 07:58

  原标题:新蒲新区网格化管理为民办实事

  贵州日报讯 (记者 王其伦 通讯员 李佳旭)4月7日,新蒲新区喇叭镇喇叭村小泽组联户长何绵国家中,几位村民正在商议春季防火安全和山塘水库安全的安排。自2020年12月新蒲新区创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镇(街)综治中心、村网格员、组联户长)治理机制运行以来,已设置网格长79名、网格员1275名、联户长5129名,截至今年3月,已解决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1427件。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中,“联户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以“最少10户,最多20户”为单位,承担起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致富项目联建、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环境卫生联治、文明新风联树的职责。而联户长与网格员在镇(街)综治中心的协调联动下紧密联系、环环相扣,提升了民生服务的质效。同时,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立区、镇、村、组民生监督网格,实行网格化、信息化、清单化和实效化管理,实现监督全覆盖。

  “联户长”是联户单元内的群众从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退伍军人、村民组长、安全员等人员中推选出来的,他们扎根一线、熟悉民情,时时刻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邻居们有什么事都会及时找我,我能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网格或村委会共同协调,为的就是最快捷最有效地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联户长何绵国说。

  截至目前,“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从“建起来”“动起来”“联起来”到“用起来”,新蒲新区实现了联户单元内住户各方面动态信息的精准管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力与水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