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美了乡村甜了日子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宁加快精品水果产业发展

“五朵金花”美了乡村甜了日子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2 08:49

  原标题:镇宁加快精品水果产业发展(引题)

  “五朵金花”美了乡村甜了日子(主题)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尹莉

  四月的镇宁,勃勃生机。在镇宁自治县马厂镇茂良村,干净整洁的沥青路向村内延伸,山坡连片的樱桃树果实挂满枝头。

  “镇宁樱桃,甜得像初恋……”茂良村村支书卢声祥告诉记者,镇宁樱桃名声在外,茂良村樱桃更是如此:樱桃花开时,吸引着周边游客赏花留影;樱桃上市,前往采摘的游客和商贩更是络绎不绝。

  “每年靠10多亩樱桃,卖一季就有10多万收入呢!”樱桃种植户张天高和妻子在自家园子采摘樱桃。采访时,张天高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购买樱桃的客户。

  茂良村是马厂镇樱桃主产区之一,平均海拔1200米,日照条件良好,非常适宜樱桃种植,当地种植樱桃历史长达上百年。得益于先天自然优势,每年茂良村樱桃会较其他地区早熟一周左右时间上市,在市场上占领先机。

  过去,樱桃上市,只能靠商贩和农户自己开车拉货上街卖。2016年以来,茂良村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山体公园,修建健身步道等,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每年樱桃成熟季,周边大量游客自驾体验采摘,村里发展20余家农家乐,家家户户吃上“旅游饭”。同时,通过举办樱桃采摘活动,注册“山水茂良”农旅品牌,每年茂良村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樱桃供不应求。

  小小的樱桃成了农民“致富果”。去年,茂良村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农旅一体加速融合。

  如今,纵观镇宁马厂镇、江龙镇、募役镇等樱桃主产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涌现出茂良村、永和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从“赏花经济”到采摘体验、休闲观光旅游,农业正从单纯的“吃”向“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业转变。

  不只是樱桃产业,近年来,镇宁结合当地北高南低的地势走向,因地制宜,还选优选育镇宁蜂糖李、火龙果、芒果、百香果,打造“五朵金花”为主的五大区域精品水果特色品牌,加快品种科技改良,农旅融合,推进农业现代化,小果子带来的甜蜜效益越发彰显。

  在镇宁蜂糖李主产区六马镇,每年春天,万亩李子花绽放,美不胜收。该镇大力打造“中国蜂糖李之乡”,并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先后举办六马蜂糖李品鉴活动、水果博览会,提升品牌知名度。

  好果不愁难卖。镇宁蜂糖李从六马镇启程,最终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送到各省市水果市场,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水果。

  同样,镇宁南部,北盘江万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去年夏天以来,通过举办“农旅乐享采摘活动——火龙果采摘季”等采摘活动,建设灯光火龙果基地,利用火龙果高密植补光等先进技术,提高火龙果产量,强化农业科技对农业现代化的推动作用。

  镇宁自治县良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杨正华说,满山灯泡照射火龙果就是在春季和秋冬季模拟午时阳光(白光)或傍晚阳光(粉色)进行科学补光,让火龙果即便在夜间也得到“阳光”照耀,促进光合作用,提高火龙果产量。通过补光,火龙果挂果期每年可延长3个月,在冬季新增两批果,实现每年6月至次年1月期间都有水果均衡上市。

  由南至北、由东到西,镇宁精品水果产业壮大发展。果子种得好,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同时,也不断进行深加工、产销对接方面发展,百香果汁、百香果干等农产品加工链不断延伸。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镇宁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造就独一无二的农产品。“初恋般”的樱桃,“李中贵族”的蜂糖李,火红的红心火龙果,其中,“镇宁樱桃”“镇宁蜂糖李”均已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五朵金花”的精品水果产业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幸福果”。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将继续完善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优先发展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壮大“五朵金花”优势精品水果区域公用品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