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做强工业实体培育发展新动能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顺做强工业实体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2 09:04

  原标题:长顺做强工业实体培育发展新动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长志 通讯员 蒯华扬 田华华

  4月19日,记者走进长顺县威远工业园内看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矗立于地面,园区各车间生产如火如荼,工人们铆足干劲抓生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十四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在“四化”发展上按下“快进键”,以马力更足的“四轮驱动”,让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列车跑出“加速度”。

  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四个轮子”之首,以装配式建筑建材、特色食品加工、纺织等为引领,做大做强工业实体,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倍增,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位于长顺县威远工业园区的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钢结构桥梁制造为主的装配式建材企业,从2019年初落户长顺以来,已建成专业化的钢管拱、钢箱梁、钢桁梁生产线。近年来,公司依托原有的市场资源和不断创新的技术优势,不断加快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区域核心竞争能力。今年第一季度已完成8000多吨的生产量,预计今年将生产钢结构建材6万吨,实现产值5亿余元。

  “近年来,我们意识到贵州高速路网和市政高架桥的建设对钢结构建材需求量比较大,于是结合自己的产业优势来贵州投资。”湖北辉创重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前进说,企业缴纳税收,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并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长顺县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引领,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建材、装配式水泥预制建筑建材为重点,通过扩能一批、培育一批、招引一批,创建全省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基地。目前,全县已引进类似装配式建筑企业10家。

  今年落户长顺的贵纺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企业,经过陆续的招工、培训,3月公司已正常生产,目前正在赶制今年第一批90万件非洲订单。

  “长顺县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劳动力充足。我们首选来长顺,生产成本可降低30%至40%。”贵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惠文说。

  作为今年长顺县重点布局的纺织主导产业之一,贵纺实业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接下来,企业将以威远为中心,在全县5个乡镇选址布局,做大做强公司内衣制造产业,辐射带动2000人以上就业,实现年产值2亿元。

  长顺县积极依托贵安新区恒力集团纺织产业园区项目建链补链,配套发展纺织产业,到2023年,预计全县规模以上纺织产业产值突破5亿元。

  近年来,长顺县积极围绕落地贵阳、贵安的企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开展招商引资,招引一批成长性好、引领性好的企业入驻。到2023年,长顺县的工业增加值将突破15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户以上。

  “我们将围绕新型建筑建材的上下游,对钢构、门窗、水泥、涂料等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在广顺园区形成产业集群,为我们工业倍增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长顺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王仕刚说,同时,将打造“为人服务”品牌,以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方式,让企业在长顺办事一路绿灯、创业一路红火。

  “十四五”期间,长顺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围绕新型装配式建筑建材、特色食品加工、纺织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合理布局,同步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和健康医药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到2023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0%以上,工业市场主体带动就业突破1.2万人,工业税收突破2亿元,基本形成总量更大、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长顺新型工业化体系。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