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奋战在雄安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几乎人人一岗多能,把每个产品做成免检标准

他们奋战在雄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3 07:50

  原标题:几乎人人一岗多能,把每个产品做成免检标准(引题)

  他们奋战在雄安(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4月的雄安新区,微风徐徐。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卡车穿梭,每天有超过14万名建设者在奋力施工。4年来,雄安新区建设摁下的“快进键”中,也有着来自贵州籍3000多名农民工的一分力量。

  除了勤快,就是比别人更勤快

  “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到北方干活,能参加雄安新区建设,我感觉非常荣幸,所以我一定会用非常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4月8日,贵州省桥梁集团雄安新区三标五工区农民工班组长杨云科兴奋地对记者说。

  老家在贵州遵义的杨云科自2006年进入施工行业,由于踏实肯干,他的班组也进入了贵州省桥梁集团的核心班组库。2020年8月28日,杨云科在贵州黔西南州的一个高速公路项目刚完工,就接到电话:“老杨,现在有个重要任务,需要你顶上去,一定要完成任务。”原来,贵州桥梁集团承建了雄安新区多个对外骨干路网,工期非常紧张,按照项目体量测算,至少需要1000余名农民工参加施工。

  杨云科立即和手下的13名贵州籍农民工联系,要求他们尽快赶往雄安。就这样,这些工友有的坐火车、有的自己开车,分别从贵州不同的县区乡镇赶往雄安新区,两天之内,13名农民工准时到达项目部,第二天就进场工作了。

  “除了勤快,就是比别人更勤快。”安装护栏钢筋、打扫桥面,除了正常工作之外,为了抢工期,杨云科和他的工友们还主动承担起桥梁安全防护工作和运梁保障工作。在这个工地上,几乎人人都是一岗多能。

  半厘米误差都不行

  雄安新区在建项目提出的目标是“与世界接轨”,因而在一些关键数据上对工程建设标准要求远超行业相关标准,这对施工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举个例子,国家标准对路面平整度均方差是1.2,而雄安新区要求是0.6。路面必须达到要求15年不小修,20年不大修的标准,这对工人提出了非常高的技能操作要求。”贵州桥梁集团京德高速主体三标项目部质检科科长邓果说。

  这是贵州省本土建筑施工企业首次以“雄安标准”在华北地区开展大规模基建,为了完成“雄安标准”,贵州桥梁集团在工地专门组建了一个“工程首建试验段”,寻找最优化工程施工工艺。

  “我每天都要开很多次会,还要去夜校学习。”杨云科笑着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施工工艺能完整传达到农民工队伍,贵州桥梁集团推行“一线工人技术交底会”制度,确保施工信息一定要传达到农民工群体。同时,晚上在项目部开设“农民工夜校”,组织农民工开展学习,剖析白天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

  “感觉非常细,要求也非常非常高,来到雄安后才知道了什么叫万里挑一。”贵州籍农民工李江华连用了两个“非常”来形容这份工作的要求之高,他表示,雄安项目的钢筋焊接很严格,连半厘米误差都不行。今年3月底,农民工袁朴在土质边坡施工泄水槽时,外观产生了一定蜂窝麻面,线型不够顺直。“对于一个结构物来说,它的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同等重要。”邓果当即指出了他的认识错误,并要求他返工重做。“虽然经常挨批评,但这对我自己也是很好的提升。”袁朴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贵州桥梁集团雄安新区京德高速主体三标项目部,一个由贵州籍农民工组成的小型预制构件生产团队不但赢得监理单位认可,还在周边打开了市场。2020年3月,李芝福和工友来到雄安新区工作,第一次经历北方晚上零下17摄氏度的低温。混凝土浇筑完成后,有一个凝固过程,如果气温过低,会拖延混凝土凝固时间,导致产能无法提升。李芝福召集大家,开了个“农民工创新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最终提出采取“蒸汽养生”的方法,买来一台蒸养设备,每天晚上加班为混凝土增温,产能提升了50%。

  项目部负责制作2000个不同型号的钢筋笼,其中最长的钢筋笼达50余米,只允许有±5毫米的偏差,且每一个钢筋笼必须经过监理检查,才能验收合格出库。 起初,钢筋笼合格率只有90%,经过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后,40名焊工中只留下15名焊工上岗,产品合格率也达到了100%。“我们就是要把产品做成免检标准。”十标桥梁下部结构班组班组长敖福刚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