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五省协同推进“跨省通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南五省协同推进“跨省通办”

148项政务服务列入今年实现清单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3 08:49

  原标题:西南五省协同推进“跨省通办”(主题)

  148项政务服务列入今年实现清单(副题)

  贵州日报讯 (记者 陈玲) 4月21日,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一次联席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贵州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南五省”)共同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西南五省计划在2021年向社会集中公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除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128项外,还创新性地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一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据悉,为确保“跨省通办”落在实处、见到实效,经五省协商,建立了由西南五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并下设由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牵头,重庆市政府职转办、四川省推进协调办、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西藏自治区政府职转办共同负责的工作协调小组。目前,西南五省正在抓紧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各项系统和机制全面落地实施后,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五省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据悉,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计划分三阶段安排。第一阶段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工作,先期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第二阶段统筹建设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第三阶段,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系统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目前,西南五省正加快完善“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推进“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按计划将于2021年建成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支撑系统,完成支撑系统与国家(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同时,还将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力争尽快使市场主体和群众在西南五省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