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赵胜:爱岗敬业从拧紧发动机上每一颗螺栓做起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鲁赵胜:爱岗敬业从拧紧发动机上每一颗螺栓做起

来源:中工网
2021-04-28 15:24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对鲁赵胜而言,“爱岗敬业,就是从认真负责地拧紧发动机上每一颗螺栓做起”。

  鲁赵胜,2017年9月入职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担任技术质量部产品主管工程师。自工厂成立以来由鲁赵胜牵头或者参与的公司级重大改善项目4项、日常改善项目合计100多项、处理市场疑难问题20多起。

  他在入职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后先后获得吉利汽车集团第三届发动机装调工大赛一等奖、贵州吉利发动机公司文化先锋称号、贵州吉利发动机公司技术操作能手称号、贵州吉利发动机公司优秀党员称号、吉利汽车集团第四届发动机装调工大赛三等奖、全国第三届发动机装调工技能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扎根一线刻苦专研

  鲁赵胜不仅有过硬技术而且勤奋好学、善于刻苦专研。在刚进入贵州吉利发动机公司时,为了快速了解公司生产发动机的产品特性和功能,他每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根据公司技术文件指导,参照发动机生产线的装配工序和日常拆解训练,遇到不懂的及时请教身边的同事。经过1个多月的刻苦学习,他就能充分掌握公司所有产品性能和装配技巧,通过1个多月日日夜夜刻苦的拆装练习,熟练掌握发动机拆装和故障诊断技能,多次帮助兄弟工厂处理整车疑难问题,并在过程中总结经验,编制12份维修指导课件。

  在2018年吉利汽车集团举行的第三届发动机装调大赛中,鲁赵胜一举摘得桂冠,获得集团技术操作能手的称号。每次成功都是泪水和汗水的换来的结晶,鲁赵胜不骄不躁,把每次成功都当作下一次的起点,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是有了这种工作和学习态度才让他有了过硬的技能。

  基地新入职员工较多,为了快速提升新员工技能,鲁赵胜根据新员工的技能水平层次不同,编制适应不同层次员工的课件,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培训。在半年的时间中共计编制15份技术课件,利用员工休息时间开展200多小时的课时培训,并与15名新员工签下“师徒协议”。目前这些员工都已在公司的关键和特殊岗位独立上岗,他的徒弟们在公司举办的第一届“发动机排故技能大赛”中4人包揽了大赛的前四名。

  勇于担当临危受命

  鲁赵胜入职公司后不仅负责发动机技术攻关,工厂前期厂房施工阶段,在人员严重不足情况下,他主动牵头负责基建问题的整改和推进工作,对标兄弟工厂规划中的弊端及时反馈基建人员改进,避免同类问题的发生。

  2018年4月,公司采购价值上千万元的AVL性能实验室到货后,需要及时落入基坑安装调试,由于贵阳雨水较多在安装前几天出现连续大雨,导致设备基坑积水,在无法使用抽水设备的条件下,为了不影响设备的安装调试时间,鲁赵胜带领团队人员,连续奋战20小时手工除水,将基坑积水及时清除,确保设备安装调试。在工厂整个基础建设阶段,义务承担起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野蛮操作、违章操作和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9年2月,吉利集团对发动机公司批准生产进行达产审核,此项工作存在涉及故障信息时间跨度长、故障件涵盖面广、涉及整车种类多等棘手问题。在时间紧且任务重的情况下,鲁赵胜主动请缨,为了基地顺利通过达产审核,在春节前后的一个多月里没有休息一天,与同事们在为期一个月的排查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每晚加班至凌晨。最终此项工作在审核中未出现任何问题,为基地达产审核提供有力保证。

  拓展技能严控质量

  鲁赵胜作为一名售后服务人员,时刻谨记顾客满意是第一宗旨,只有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才是顾客最大的满意。为了能够更好服务公司、服务顾客,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学习NVH知识,并将所学知识用于提升公司产品NVH性能。

  2018年底工厂出现发动机不明原因的异响,由于工厂处于新工厂、新设备、新人员、新技术的四新阶段。为了不影响产品交付,提升质量,鲁赵胜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协调技术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大家不分昼夜,对产生异响的几十种原因逐一分析,并一一验证。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最终识别出问题点为齿轮供应商齿面波纹度加工不合格导致。

  通过此次异响问题的解决,鲁赵胜也意识到四新工厂所面临的经验不足和技能的短板。为了快速建立异响识别能力,他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其他汽车品牌已发生的市场问题,与研发项目人员沟通,识别顾客抱怨点,并结合自身的经验技能,制定出NVH检测技能手段和判定标准,有效提高工厂不合格产品的检出能力。结合工厂实际情况,组织工厂内部实施每天4台次的动态NVH评审,有效避免批量不合格品的产生和流出。

  2019年冬天,接到整车顾客需求,需要将已装车的20台发动机变更。在整车上直接变更所需时间长且质量风险较大,需要将发动机返回贵阳进行变更。由于顾客交付时间紧,而且发动机往返贵阳运输成本高达8万多元,为了解决其燃眉之急,鲁赵胜主动承担此项工作,当晚亲自在试验车上更换,结合自身技术经验和12小时的验证评审,决定亲自带队前往顾客所在地处理。第二天一早,鲁赵胜一行便匆匆踏上火车,当晚到达便投入工作中。最终,他带领团队利用3天时间将原计划用时10天的全部车辆保质保量地交付到顾客手上。(钱忠闻)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