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全力培育辣椒加工“小巨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计划到2025年,培育年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10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

遵义市全力培育辣椒加工“小巨人”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9 08:27

  原标题:计划到2025年,培育年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10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引题)

  遵义市全力培育辣椒加工“小巨人”(主题)

  贵州日报讯(记者 孟锦群)日前,遵义市辣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遵义市培育辣椒加工“小巨人”企业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小巨人’实施意见”),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辣椒加工企业和产品品牌,推进遵义辣椒加工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走进位于新蒲新区的遵义德庄食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一个个机械手装箱机、码垛机器人等高端生产设备正精准地完成设定动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成品的辣椒制品一箱箱被送进库房。

  遵义德庄是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2020年落户遵义,依托“中国辣椒城”打造了涵盖辣椒种植、加工、科研、检测、营销、贸易、餐饮、物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全产业链闭环。2021年,遵义德庄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

  遵义正着力培育像德庄这样的辣椒加工企业。目前,全市有辣椒加工企业123家,其中初加工企业54家、精深加工企业69家,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2020年,全市辣椒加工制品年产能35万吨、年产值40亿元。

  辣椒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

  支撑起遵义辣椒这个红火产业的是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在优良品种上,培育出“遵辣1号”;在种植上,大力培育职业椒农、组建专业合作社,推进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仅新蒲新区,2020年就培育职业椒农2729户11900人,组建辣椒专业合作社40余家,实现鲜椒产量13万吨,种椒产值4.34亿元;在销售上,位于新蒲新区的中国辣椒城集辣椒现货交易、期货交易、仓单质押、电子商务、信息发布、仓储物流、展示展会等为一体,高峰期时每天有上万人在此从事辣椒交易、仓储、运输活动。2020年,中国辣椒城年交易量达51万吨,交易额达80.3亿元。

  优化品种、稳定产量、便捷交易为遵义发力辣椒深加工版块打下了坚实基础。

  “‘小巨人’实施意见”指出,遵义市将着力加快产品开发、大力招商引资、壮大经营主体、强化质量监管和品牌建设,充分依托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遵义综合保税区、黔北物流中心的优势,加快辣椒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农业产业工业化发展,积极打造世界辣椒食品及火锅原材料加工生产集聚区,为遵义全力唱好“双城记”、形成核心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小巨人’实施意见”明确,遵义将在政策扶持、人才队伍培养、资金支持、项目支撑上下功夫。通过延长贷款期限、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资金短缺的问题。强化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加大辣椒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依托农业农村部“贵州朝天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持续培育壮大一批辣椒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加工产能和带动能力,推进优质辣椒种植基地、辣椒制品精深加工基地和辣椒贸易基地三大项目建设,全面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遵义市还将构架辣椒加工企业集群,以油辣椒、辣椒酱、火锅底料、辣椒素等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计划到2025年,培育辣椒加工企业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2亿元以上企业10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逐步建成规模大、集聚度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强的辣椒加工企业集群。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