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艳:贵州大地上的艳丽苗药之“花”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丽艳:贵州大地上的艳丽苗药之“花”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9 08:55

原标题:张丽艳:贵州大地上的艳丽苗药之“花”

贵州素有“夜郎无闲草,黔山多灵药”的美誉。在黔西的大山里,藏着一味名叫头花蓼的苗族中草药,对治疗泌尿系统感染有着独特的疗效。过去,由于科技研究基础薄弱,严重制约了头花蓼产业发展,但却引起了张丽艳的关注。

“我希望能通过科技支撑和引领,让贵州苗药出山出海,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丽艳坚定地说。

张丽艳(左二)

作为长期从事中药质量控制与新药研发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省管专家,张丽艳组建技术团队联合企业,投入到对头花蓼的系统研究中,一干就是20余年。

“做科研不是努力就能做好,有时候甚至要付出毕生的精力。”通过20余年的潜心科研攻关,张丽艳的团队有效解决了头花蓼人工种植难题,使头花蓼亩产量从150公斤上升到285公斤,获得“施秉头花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了头花蓼单方制剂“热淋清颗粒”产品科技内涵,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十大名药等荣誉称号;获得在香港、越南上市销售,成为贵州省第一个出口创汇的苗药制剂。同时,头花蓼科研成果在“热淋清颗粒”产业链中得以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治疗效果,获得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产业创新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张丽艳团队在贵州各地推广种植头花蓼近4万亩,产量1.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培训农户1400余人次,解决了5000余户农户增收,带动4万余人脱贫。头花蓼产业链发展获得了扶贫、经济、生态旅游等方面的效益。

2019年,因扶贫工作突出,张丽艳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她还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热淋清颗粒”也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贵州省基药目录,成为了贵州省的知名苗药,近3年来销售收入约10亿元。

“苗药的发展,不仅仅是临床上运用更合理、老百姓多了一个特效药,我们通过研究一个资源,用好一个资源,造福一方百姓。”张丽艳说,这是她的愿望,也是目标。

目前,头花蓼—热淋清颗粒已形成了大品种、大产业、大市场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但还要不断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