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祥:“在黄泥地种出优质大白菜”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秀祥:“在黄泥地种出优质大白菜”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4-29 09:01

  原标题:刘秀祥:“在黄泥地种出优质大白菜”

  他背母求学的经历,是一本生动的育人教科书,成为千万学子奋发读书,改变命运的精神动力!2012年,放弃高薪工作返回望谟县教书育人,9年来,以“要想办法在黄泥地种出优质大白菜”的决心默默奉献在教育岗位。

  刘秀祥是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4岁时其父病逝,哥姐相继离家,母亲受刺激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从小学三年级起他就与母亲相依为命,自己种庄稼、蔬菜,靠捡废品、打零工等维持生活,住过草棚,租下农家闲置的猪圈当家。2007年,刘秀祥第一次高考,因病发挥失常以6分之差落榜,2008年,他考入山东临沂师范学院(现山东临沂大学),继续背母求学。

  面对家乡教育的落后,大学毕业后,刘秀祥以国家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的方式回到望谟县任教,计划干满3年再回山东。当时他已是山东一公司的高管,有着丰厚的待遇。3年支教期满后,刘秀祥决定留下来。

刘秀祥(左三)

  以己之力积聚爱心力量,把山里贫困的孩子唤回校园,是刘秀祥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8年时间他走遍了望谟所有乡镇,骑坏了8辆摩托车,劝回1800名学生重返校园。

  “他是一束光,随时都在温暖和点亮学生。”“刘老师的经历和我们有些相似,我们会觉得很有共鸣。刘老师特意为我们姐妹俩写了一篇文章《同样的命运,同样的坚强》,鼓励我们。”王代分和妹妹王代美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父亲身有残疾,只靠母亲一人支撑一家5口人的生活。在了解到姐妹俩的家庭情况后,刘秀祥像哥哥一样,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尽力帮助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们。

  现在,王代分和王代美已经分别从贵州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姐妹俩都选择回到望谟建设家乡。“刘老师改变了我们,我们也要改变更多的人。”王代分说。

  刘秀祥是“控辍保学”的践行者,2012年至今,他全国巡回公益励志演讲1300多场次,听众累计超过千万人,共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600多人,资助金超过1000万元,受助学生全部考上大学。他把自己的工资都用在捐资助学上。

  “植根一棵树,摇动一片林。”刘秀祥执教班级的学生成绩都不太好,作为班主任,面对别人“这样的学生不必花精力”的劝告,他坚持“一个都不放弃、一直都不放弃”,凭借对学生的深切了解和关爱,做学生的家长和朋友,给每人制定成长计划并签订协议,把教室当家,把自己的宿舍变成学生的营养食堂,陪他们一起早读,争分夺秒给学生补基础知识。该班47人全部考上大学。从返乡至今,刘秀祥共担任了8个班的班主任,最多时同时担任3个班的班主任。他培育的395名学生,除49名上大专外,其余都考上了本科大学。

  刘秀祥先后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