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红:踏实严谨,严守安全关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肖永红:踏实严谨,严守安全关

来源:中工网
2021-05-02 12:41

  28年来,他把“安全第一,勇于担当”的理念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创新工作管理思路,带领车间职工“驯服”调车场上的一条条钢铁巨龙,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他是2021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阳南车站运转车间主任肖永红。

  1991年,22岁的肖永红满怀激情来到铁路。在一次他检查过的一段线路上,他的师傅停住了脚步。师傅问肖永红:“这个螺丝拧紧了吗?”肖永红回答说:“师傅,拧紧了。”师傅说:“我看还差一点。”说完,师傅拿来扳手,果然又拧了一圈才拧紧。师傅边拧边说:“别小瞧少拧的这一圈,如果线路不牢固,很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看着师傅的背影,肖永红暗下决心,他也要练就一双师傅那样的火眼金睛。此后,他整天抱着规章、拿着标尺,耐心、仔细地研究每一个技术指标和线路数据。

  3年后,肖永红转岗从事行车工作,在贵阳南站先后任制动员、连结员、车站值班员、车站调度员、值班站长。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一颗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心。

  1998年,肖永红代表贵阳南站参加贵阳铁路分局接发列车技术比赛,获得助理值班员第三名。2002年至2009年,他连续获得贵阳南站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2019年,他先后荣获成都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

  运转车间是贵阳南站人数最多的车间,每日担负数万辆车辆的调车作业任务,安全压力大。成都局集团公司推行调乘一体化改革试点后,将调乘司机划归贵阳南站代管。面对全新的管理形势,刚开始,车间干部职工有些不适应。同时,车间管辖编组站10台调车机、7个作业场的调车作业和多条接轨专用线,管理范围大,盯控地点多。从一个编组场巡视到另一个调车场,作业人员常常要步行一个多小时。

  面临安全压力大、管理难度大、工作任务繁重等诸多挑战,肖永红选择迎难而上。

  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车间干部仔细研判,严格卡控涉及客车安全的风险,对铁路专用线出车、整理车等重点车辆在调车过程中钩钩把关,确保车辆上线运行安全。针对站内调车作业,他亲自梳理了13条安全卡控措施、7条专用线安全卡控措施,并制订14项应急预案,有效卡控了车间安全风险。

  肖永红带领车间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集团公司调乘一体化改革,以“人员管理一体化、制度建设一体化、安全责任一体化、作业互控一体化、检查监控一体化、安全考核一体化”为基本要求实施调乘一体化管理工作。调乘一体化管理以来,车间调车安全取得显著成绩,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从根本上杜绝了“调”与“乘”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调乘一家人”的意识已成为现场工作主题思想。

  作为集团公司职工代表,他特别注重收集一线职工的意见呼声,做好上传下达,充分发挥好职工代表的作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肖永红没有丝毫主任架子,总是主动深入到职工当中,与他们交流拉家常,通过耐心的现场交流、家访谈心等方式了解职工的所想所盼,转变职工的思想,使职工心悦诚服愉快工作。

  特别是实施调乘一体化管理工作以来,他对调车组、乘务组的职工一视同仁,真正做到从生活上关心爱护、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和爱戴。(钱忠闻)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