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狄文洪:综合协调能人 公益活动尖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狄文洪:综合协调能人 公益活动尖兵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7:09

  从前,他是站在三尺讲台的音乐老师,手中的钢琴滋润着莘莘学子;现在,他从台前变成幕后,在新的舞台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他是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团委书记狄文洪,2013年,大学主修音乐钢琴专业的他,通过招考成为黄果树旅游区龙宫九年制学校的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村里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我意识到,要提升山里的孩子对外认知,一名音乐教师能给予他们的快乐是短暂的,能力是有限的。”狄文洪说。

  那一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入中共黄果树旅游区工委政治部,负责黄果树旅游区文艺文产、美丽乡村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他换了另一种方式,改变了另一种角色,带着初心和专业所学,用足迹丈量黄果树每一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工作让他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完成了6个示范村打造申报工作,并出色完成了黄果树旅游区参加安顺市第一届文艺调演筹备,策划实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系列活动200余场,执导黄果树大型文艺晚会2场,组织辖区青少年参加安顺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展演”“道德模范展演”“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山里江南山歌大赛”等,多次获奖。

  在基层工作中,他多角色担当工作中的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2019年,黄果树旅游区为更好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了黄果树旅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狄文洪担任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

  在工作推进中,经常遇到人员短缺的问题,他积极探索,另辟蹊径,通过成立“黄果树文化产业协会”、恢复“黄果树文学艺术联合会”等方式寻求社会支援;牵头与安顺学院建立“实习基地”“文化产学研基地”,搭建政府与文化工作者的共同桥梁。创新搭建“1+3+32+N”四级实践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运行模式,完成了实践中心的建设和观摩任务。同时实现景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了“服务群众、游客最后一公里”。黄果树旅游区非建制县特殊的体制建制,让他练就了强大的抗压能力和综合的组织协调能力,并用创新思维去处理工作中的问题。

  在黄果树旅游区,志愿服务者们都被亲切地称作“瀑花”,为了让这独有的“瀑花”志愿服务品牌长久树立,狄文洪始终将“坚守阵地、组织策划、宣传引导、义不容辞、义无反顾、默默奉献”这24个字烂熟于心。自“瀑花”志愿者成立以来,狄文洪累计策划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知500余个,牵头组织“瀑花”志愿者开展各类培训课程50场,招募志愿者累计3447名、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1项,落实群众、游客需求235项,接待游客累计25000人次,累计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旅游、保护山川与河流志愿服务活动147场。

  如今,狄文洪身边的同事经常开玩笑说,曾经的艺术家如今非常“接地气”。“近几年来,虽然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我从未因压力而降低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和标准,我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展示一名共产党应具备的思想觉悟和优秀品格,用‘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志愿服务让旅游更舒畅’的追求,默默当好旅游区的服务员。”狄文洪说。

  2021年,狄文洪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罗德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