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焕发非遗蓬勃生机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贞丰:焕发非遗蓬勃生机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7:39

  近年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一款叫“娘娘茶”的古树茶成为了爱茶人士的新宠。其形如笔尖,茶汤金黄透亮,入口淡雅回甘、回味悠远,独具特色。随着“娘娘茶”的出圈,当地农村也迎来了古树茶发展新机遇,走出了具有贞丰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提及“娘娘茶”的出圈,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艾恩贵。在当地,艾恩贵是名副其实的慈善家,由他出资创办的“沉香书画院”多年来一直义务为当地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与教育作贡献,培养了众多优秀艺术学子。

  致力于打造家乡民族、民俗特色产业的艾恩贵在一次下乡慰问中,偶然发现了贞丰县龙场镇龙头大山脚下的坡柳村拥有丰富的古茶树资源。当地茶叶种植历史可追溯数百年,坡柳当地出产的“娘娘茶”,因其特殊制作工艺和独特的口感而远近闻名、飘香山外,让人入喉难忘。

  让更多人能品尝到优质的古树茶,让贞丰茶产业走出新路,艾恩贵经过思索后开启了他与古树茶的不解之缘。

  在坡柳村,有古茶树3000多株,为更好地将坡柳茶“娘娘茶”发扬光大,管理和保护古茶树,艾恩贵成立了坡柳村坡柳古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古茶树进行挖掘和保护,并为古茶树挂上“身份证”。截至目前,已为700多株古茶树挂牌。

  艾恩贵说:“让每一颗古茶树都拥有‘身份证’,让‘娘娘茶’走进大众视野,将贞丰古树茶的品牌叫响做实,让‘娘娘茶’成为村民的致富茶是我奋斗的目标。”

  2013年坡柳“娘娘茶”被贵州省生态茶博物馆收藏为珍品,2018年被列为贞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同年申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

  为更好推广“娘娘茶”,艾恩贵在贞丰古城内创办了古城民俗记忆馆,在传播当地民族、民俗文化的同时,邀请游客免费品尝,提升古树茶的知名度与品牌力。同时,与时俱进,在传统销售渠道上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商、直播等线上销售渠道,让南来北往的客人们都能领略这贞丰独有的“娘娘茶”的魅力。

  古树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黄明林说:“我们一年能收坡柳茶4000-5000斤,原来是老百姓自己加工自己卖收入没有保障,成立古茶树合作社以后,所有的茶叶集中起来加工,效率高、收益好,收入较之前翻了近10倍,去年,我的创收超10万元。”

  坡柳村现有800余户3000余人,近年来,坡柳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大力打造坡柳“娘娘茶”这一品牌文化,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实现了让古树茶成为致富茶的变身。

  据介绍,坡柳“娘娘茶”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历史上曾为皇室贡茶,“坡柳贡茶”颇具盛名。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县总工会投入了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古树茶工匠场及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致力于培养优秀制茶技术人才,提升古树茶品牌声量,探索出一条与茶文结合的产业发展之路,将“娘娘茶”打造成贞丰的文化名片,助力乡村振兴。(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