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普元:“技术大拿”引领创新发展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普元:“技术大拿”引领创新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7:47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周普元始终心系矿山,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创新的心,结合煤矿井下生产实际,设计加工出真正解决制约生产短板的产品。近些年,他带领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完成的技术革新项目《一种自动液压搅拌注浆装置》《一种三软煤层采煤工作面的液压支架辅助支撑装置》《自动清扫装置的设计》《皮带过风门装置》《自动放水器》《远距离喷浆助推器》均获得国家专利。

  周普元是盘江股份有限公司火铺矿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一名“三线”建设者的后代,周普元从小就在煤矿上长大。他学的就是模具与制造专业。在实习期间,他就好动手,爱提问。加上理论知识扎实,很快就掌握了气割、气焊及电弧焊等实操技术。在车间闲着没事的时候,他总是会跟老师傅们来个小小的焊接比赛。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普元的业务能力也越来越强,慢慢地,他走上了管理岗位,常常深入车间现场,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为了解决人员少的问题,他找分管领导说,要解决人员少的问题,必须改进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装备,提高生产率。领导见他信心满满且说得在理,就让他放手去干,去改革。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后,周普元就有了到其他单位学习的机会,借鉴他人的新工艺、新做法,随后,他们便组织进购、安装了托辊生产线、数控火焰等离子切割机、台式固定台压力机、自动锚索切割机、钢筋网生产线等设备。这些设备的安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解决了现阶段人员少的问题。

  这些年,虽然周普元分管的铆焊车间工作比较繁重,但他始终相信只有改革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生产上短板。近期,他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发了一套简易实用型采面皮带机尾架,原来用的机尾架有12米长,回采过程中需要用绞车拖拽,此过程费时费力,且机尾架容易被拉坏。而现在他们设计的这个机尾架只有3米长,与转载机联结在一起,回采过程中,转载机移动的同时将机尾架一起移动,不用绞车拖拽,既节约了人力、物力,同时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周普元在火铺矿建立了矿山工匠场。工匠场的选址选在生产服务公司。他作为领头人,从硬件设施的建设到软件资料的收集整理,都是由他亲自安排。2019年,工匠场完成建设,通过了上级领导的验收并授牌。在2020年11月工匠场评比中,火铺矿工匠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十几年的时间,周普元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于事业上,工作多年,为了技术创新,他付出了时间、心血、汗水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十多年来,他从来没有请过探亲假,为的就是企业能安全高效地生产,他必须要做到精益求精,不出差错。

  肩上的责任越大,周普元就越离不开他的岗位,他说,这个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现在他希望提炼一些经验做法,把新人带出来。“在这个岗位上坚守这么多年,环境差,时间长,但你要说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我觉得,就是因为它极具挑战性,每当我解决了一个难题的时候,内心那种成就感是别的事情不能给我的,我很热爱我的工作。”周普元说。(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