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黄鑫:辛勤耕耘园丁 扶贫助困“铁人”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黄鑫:辛勤耕耘园丁 扶贫助困“铁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7:08

  他是文笔山下的一名高中地理教师,默默付出、春风化雨,给乌蒙山区的雏鹰们起飞的希望;他也曾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第一书记,苦干实干赢得老百姓心中的那一句“铁人书记,我相信你。”他就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二中学的高中地理教师黄鑫。

  2011年从贵州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毕业后,黄鑫进入六盘水市第二中学任教,10年的教学生涯,他秉持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想信念,践行着“爱校如家、爱岗如命、爱生如子”的诺言。凭着党员教师的赤诚,他将一腔热血倾注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先后获得贵州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贵州省第五届高中地理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全国湘教版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大赛(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六枝特区优秀教师、六枝特区骨干教师等表彰。     

  学生有情绪波动主动找他,学生钱包遗失他出资贴补学生生活费,学生人生如何规划找他,学生遇到学习瓶颈找他……就这样,他收获了一批批的孩子,在这些孩子的口中,他变成了亲切的“黄爸爸”。

  学生小谭从小因外形问题自卑,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也一直不理想。曾一度想为他“另谋出路”的家长,却在高二时看到了小谭惊人的转变。小谭变得爱笑了,开始了健身减肥,开始培养音乐爱好玩起了吉他,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原来小谭高二时遇到了他的新班主任黄鑫,在一次班级活动中,黄鑫看出了他身上的问题。没有嘲笑,没有孤立,没有责备,一次次的鼓励让他重新树立了自信,黄鑫课堂上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让他爱上了学习,一次次的谈心让他重新规划了人生发展的轨迹,最终小谭以超过当年高考一本分数线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2017年6月是黄鑫10年教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月,在这个月中他面临高三学生升学、学校申示、妻子生子的三重压力。面对这些压力他只是自嘲地说了句“三生有幸”,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面对所任教的高三学生,他每天起早贪黑地辅导学习、疏导高考压力,最终换来任教两个班高考优异成绩,其中高三(19)班更是达到二本上线率达90%。

  2018年3月,他接受组织选派到六枝特区银壶街道东风村任第一书记,作为一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一名共产党员,黄鑫迅速完成了从一名高中教师到一名第一书记的蜕变。

  2018年9月至10月的东风村正式进入了秋雨季节,为了打通老百姓家门口的串户路,为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他在难得的施工窗口期连续工作,饿了就干嚼方便面,工人两班倒而他却一直在工地协调。

  在连续作战48小时,两天内计步器共记录行走25万余步后,当最后一段串户路施工结束时,他却晕倒在施工的现场。东风村村民们想起他7月刚刚发生车祸15天后就拖着还未痊愈的右脚一瘸一拐的来到村里工作,10月又因连续工作两天两夜而晕倒,便将他比作“铁人”,于是在村民中便不约而同地称呼他为“铁人书记”。

  他协助完成村产业引进及产业发展,通过两年的努力东风村食用菌大棚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投产,量化入股分红30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按6%保底分红1000元。协助引进蔬菜种植项目一个、养猪项目一个。他利用个人资源多方协调大力抓好劳动力的务工及劳动力输出,2018年4月与六枝特区好万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帮扶协议,从2018年4月开始,六枝特区好万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无偿为东风村有就业意愿的农户提供城区超市的就业岗位,截止2020年11月,该村共有14人次到该公司就业,增加收入15万余元。

  每年雨季到来,地理专业毕业的他就更加繁忙了,每天24小时奔走在全村各个角落做地质和气候灾害排查预警工作,哪里不危险他就不去哪里。用他的话讲每次雨下得大点儿他都无法安心。面对他的紧急避险建议,老百姓总是说“铁人书记,我们相信你”。雨季过后,他又从工作经费中拿出9200余元,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对东风村大丫口组整段泄洪沟进行整治,避免群众再受山洪暴发的威胁。

  在教书育人的战线上,黄鑫爱校如家、爱岗如命、爱生如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真蹲实驻在村,化解群众矛盾,促进村组和谐,为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奔小康,为打赢这一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他荣获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