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刘开福:以笔为剑 书写职工青春赞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刘开福:以笔为剑 书写职工青春赞歌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7:20

  “大灾面前我先到,大疫来临我先声。跪倒爬起录的是黎民百姓,奔走呼号写的是华夏苍生……”深夜,刘开福哼着歌,坐在电脑前,思绪波涛汹涌。对于他而言,熬夜写稿早就是家常便饭了,但他却乐在其中,不是因为夜有多美丽,而是因为在他脑中有无数鲜活的感人瞬间叫他夜不能寐。

  刘开福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凯里台江供电局的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整天背着各种摄影器材到处奔走,将笔头和镜头对准一线是他的工作日常。在成为新闻工作者之前,他在供电所里从事多年配网抢修工作,和众多一线电力工人一样,在前线保障着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2008年,贵州出现百年不遇的冰灾,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受上级指派,刘开福跟着供电局的队伍,前往受灾最严重的一线开展抢修工作。由于冰天雪地,交通阻断,给抢修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看着抢修队伍每天在寒风雪中艰难的复电,让刘开福十分感触。

  “当时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记录下抢修工作人员的艰苦瞬间,这样的付出应该被看见,这样的精神应该被赞扬。”于是晚上回到所里,他拿起多年未动过的笔头,认认真真的回忆着抢修时的各种艰辛场景,写下了《五岭八桂援苗乡》的散文。文章后来被凯里供电局供电报和台江报刊登。从那之后,刘开福便以笔为工具,随时记录着供电局内大大小小的事情。2015年5月,台江供电局新闻宣传岗位空缺,刘开福被领导委以重任,担负起供电局的新闻宣传工作。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轻松。”刘开福说,一开始以为新闻宣传就是拿相机照相,再把看见的写出来,应该是轻松又好玩。可正式上岗后,才知道新闻里面有那么多学问。在面对当好摄影师,写好文字稿,以及与各界同行联通工作的诸多压力面前,他并没有灰心,积极虚心向领导、前辈及编辑请教,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写作水平。

  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他很快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在2016年参与黔东南州60华诞和2018年央视春晚黎平肇兴分会场现场保供电重大任务报道。

  2015年4月9日,台江县遭遇特大冰雹大风自然灾害,辖区电网严重受损,多处10千伏线路惨遭树木残枝压断,全县20多个村寨5000余户陷入无电状态。灾情就是命令,得知情况后他主动深入基层供电所,与抢修人员一起赶赴各个受灾地点,拍摄救灾镜头,采访受灾群众,获得了第一手新闻素材。十多个日夜,白天到抢修现场,晚上加班采编新闻稿件,同时将新闻稿子和图片投放到中央、省级、州级媒体平台,每天结束工作都已经是晚上十二点。

  2020年春节,疫情发生后,刘开福看着同事们都陆续奔赴抢修现场,他毅然选择回到单位,奔赴前线收集相关素材、拍图片、写信息报道、每日向上级部门上报材料等。

  白天,他除了报道电力抢修以外还跟随供电所片区经理以及村医深入村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报道,跟随输电所人员重点对县疾控中心、医院门诊科等单位电力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的电力供应。大量的工作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却从不抱怨。“把在电力抢修一线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闪光点’传递出去,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一线电力工人的辛苦与斗志,也要让人民群众看见我们抗疫的信心和决心。”刘开福回忆到这,眼角湿润。

  刘开福撰写的《贵州台江:“电医携手”抗疫情保安全》《贵州台江:空中营业厅安全又高效》《贵州台江:干群齐上阵 攻坚正当时》等新闻稿件,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中国电力报、南方电网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发布电力企业在故障抢修和抗击疫情方面的报道23篇,浏览量高达50万人次,数万字里有着他的付出与“心血”,他用执着与坚守及时传递着电力抢修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光与热”。

  他本人的付出也被身边领导、同事、群众看在眼里,前后获得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宣传先进工作者、凯里供电局先进生产(工作)者、凯里供电局劳动模范、黔东南州劳动模范、黔东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

  用深刻的字眼记录不平凡的瞬间,用沉重的相机拍下感人画面,用真真切切诚意展现舍己为人的真心。这就是刘开福,这就是新闻工作者。(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