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黔东南州劳模 | 杨国超:传承传统技艺 藤编带富乡亲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黔东南州劳模 | 杨国超:传承传统技艺 藤编带富乡亲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7:39

  “爷爷在我小时候经常用藤条编织家具和一些小装饰品,看到它,就好像爷爷还在身边。”杨国超拿起爷爷的老烟斗展示,而除了这,刷锅用的“刷子”、装粮食用的簸箕……在他的记忆中,藤编工艺品无处不在,成为他那一代人儿时不可抹去的记忆。

  杨国超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大塘镇交腊村,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早期生产力和经济落后,当地村民生活十分艰难。从小杨国超就十分独立,初中毕业他便开始了打工之旅、创业之旅。一路走来,他经历过三次创业,曾经辉煌过,却都以失败告终。但他并没有放弃,一次偶然,他拿起爷爷留下的烟斗,看着上面的藤编装饰陷入沉思,受到启发,他决定传承藤编技艺、回乡创业。

  “当时,我研制出一个桌面花篼,带着作品和专利刚回到村里,县里的领导就发现了我,想让我把这种藤编技艺带出村,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还缺什么。”2018年,杨国超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雷山县宏鑫工艺品加工厂。

  从单一编法的花篼到现在衍生出十几个品种,杨国超不断创新,并以花篼为引子,制作出琳琅满目的涵盖家具、户外乘凉房、室内外装饰等众多藤编工艺品,因其精细的手工,精致、大方的外观,他的加工厂运营后,收到良好的市场反应。18年产值达24万,净利润 12.41 万,19年产值180万元,净利润54万元。之后每年产值都以倍数增长。

  为了增加藤编销量,杨国超邀请当地专业拍摄团队,制作宣传视频并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吸引粉丝关注、购买藤编非遗产品。“政府还会介绍我们到各地参加商品展销会,我的产品销路越走越宽,不愁没市场。”杨国超骄傲地说。

  除用心做好藤编工艺,他一直心怀让家乡人脱贫致富的梦想。雷山县宏鑫工艺品加工厂位于雷山县丹江镇羊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建立起,解决了雷山县牛王寨安置小区、乌开移民区、羊排安置小区等多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就近就业难题。“产品加工价格在1-150元每件,员工每天可以做到100-150元不等的工资,员工每月全勤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劳务工资。”杨国超说,车间工人都是按件结钱,时间上不限制,做多赚多。

  为了解决更多贫困人员就近就业,2020年初,他整改建造了近3000平方米可容纳300余名贫困人员就近就业的藤编生产厂,开始运行后,直接带动易地搬迁脱贫人口80人长期稳定就业,使贫困户年增收3.25万余元。“在我这里工作的员工,都能实现稳定脱贫。”杨国超自信地说。

  “在搬迁到这里之前,我一直在家种庄稼,没有办法出去打工挣钱,庄稼收成只够维持基本生活。但要出去打工,就没人照顾老人小孩了。”车间工人向乃条感慨道,搬迁之前,生活并不容易。搬迁到安置房后,来到杨国超工厂上班,不仅让她每个月可以有3000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老小,她打心里感谢这份工作。

  同样感谢这份工作的还有工人王启英。在加工厂里,每块区域都被合理划分成一条生产线,拉花区、打饼区、品检区、机编区井然有序,食堂、厨房、厕所、休息室设施齐全。而在休息室旁还有专门设立的自习室,室内摆放着一排课桌椅,这是杨国超专门为带小孩的工人准备的。

  “一到放暑假,小孩到处乱跑,不好好做作业,有了自习室,放暑假的时候,就让她到这里来写作业,我下班了她作业也就写完了,一举两得。”工厂工人王启英笑着说。诸如此类对工人的帮助,数不胜数,杨国超加工厂的工人提起他,只有称赞。

  如今,杨国超又开始琢磨产业下乡,将藤编“搬”到村民家里,让村民在家就能赚钱。雷山县旅游产业发达,民族氛围浓厚,许多景区晚上都有民族表演,做着表演工作的村民,工资只有几十元,平时为了不影响表演演出,白天不会轻易离开村子,这也导致他们收入单一,生活比较艰难。杨国超了解情况后,决定将藤编加工工作“搬”进村民家里,增加他们除表演外的额外收入,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目前,他的产业下乡机会已在其设置的“十一个试点村”开始运行。

  多年来,杨国超坚持不懈做好藤编产业,在这条路上因为他的坚持、努力、用心,他被评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致富带头人、黔东南州劳动模范,被认定为雷山县非遗代表性项目藤编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荣誉的加持只是增添前进路上的动力,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苗族藤编花篼能装点家家户户的桌面,通过它,让家乡的村民都能致富奔小康,走上幸福生活路,这同时也是我的奋斗目标。”杨国超说,理想很伟大,现实很残酷,但这条路一旦开始走了,就不会停下来。(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