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刘艳恒:以匠心之魂筑梦风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刘艳恒:以匠心之魂筑梦风电

来源:中工网
2021-10-22 15:21

  “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是对贵州地形和天气最生动的概括。自古以来,贵州的“风”被崇山所阻,风电在这里难以开发。面对挑战,中国水电顾问集团织金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塘风电场场长、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刘艳恒给出了一张完美答卷。八年的时间,他们让贵州这个无“风”省份,创造了中国高原风电的“贵州速度”。

  2013年,刘艳恒受公司委任负责贵州省织金县三塘风电场建设。三塘风电场厂址区高程在2000米-2250米之间,从风场设计之初,就需要应对高海拔、冻雨、雷电、日照强等难题。建设方案确定之后,开山修路,与崇山为伴,刘艳恒带领团队开始了与贵州风电的建设之旅。

  初来之时,虽然心里已做好面对恶劣环境及气候的准备,但严峻的现实情况让刘艳恒在心里打起了鼓。村寨之间没有互通的公路,上山只有人行便道,大型设备及车辆的进场问题就是第一道坎。

  耗时近两个月,克服重重困难,上山的路终于可以通行,但满足不了大型车辆和设备进场需求。于是,刘艳恒和工友们采用人群战术,以“纤夫”般的人工运输方式,在周边村民们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设备的进场和机组施工。

  历经一年半时间,2014 年10月,全场24台风机全部建成并网发电。从此,来自三塘风电场的绿色电能成为了照亮万家灯火的电力保障组一员,截至目前,三塘风电场厂已实现了发电量8亿千瓦时。

  在贵州,“冻雨”每年冬季都会造访。山上海拔高,湿度大,一到冬天在别人眼中“晶莹剔透、银装素裹”的美景却是风电建设者最大的挑战。从12月到次年的3月,整个冬季结冰问题都困扰着风机运转。

  “抗凝冻、保安全”。刘艳恒与工友们一起穿梭在风电场的崇山峻岭中守护着设备安全生产。一天下来,雨水与汗水一起结为冰层覆在衣服上,回到宿舍,他们也变成互相除冰的伙伴。

  39岁的刘艳恒当过变电站站长,也涉足过很多数电力工程,是一名运维经验丰富的“技术达人”。在他看来,通过关键运行数据分析挖掘,进行基于状态预防性运维,日常维护就轻松很多,机组的可利用率就有保证。

  2020年,三塘风电场发生几次35kV集电线路引流线烧断的事件,断线处多达21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刘艳恒与工友们攻坚克难冒着严寒全力抢修,将公司的损失电量降到最低,并组织专项安全检查,根据风电场实际情况,制定了冬季“抗凝冻、保安全”等专项措施,实现了全场的安全生产。

  “我们完全实现了预防性运维,同时结合平时的巡检,会发现一些潜在的事故苗头,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是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刘艳恒说。

  作为团队带头人,刘艳恒充分发挥岗位能手的职能,从细节抓起帮助同事们提升专业技能,为公司输送了风电专业人才十余人,并多次在职工职业技能比武活动中获得佳绩,他个人也获得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全面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提高风电场的整体运维管理水平。刘艳恒把学习作为一种动力追求,把实践作为一种自身修养坚持,用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去攻坚克难。

  他牵头完成的“降低三塘风电场风机变频器Crowbar故障率”QC小组研究成果获得了2019年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展示与交流会三等奖、2019年水电勘测设计行业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三塘风电场也获得了2016年“最美风电场”的荣誉称号、2021年9月刘艳恒个人荣获贵州省“最美劳动着”荣誉。

  “劳动创造幸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刘艳恒以责任之心,塑敬业之美,以进取之心,塑专业之美,以奉献之心,塑乐业之美。发挥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发挥着新时代青年工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贵州风电”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