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党建带工建 带出新活力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龙里:党建带工建 带出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1-10-27 17:41

  今年以来,为提升非公企业组织活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会强会,实现强企惠工、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通过建立奖励机制、规范台账管理、增强基层工会人才建设、培育先进典型、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促进各级工会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结对共建,推动龙里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会的组织活力。

  贵州创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龙里县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该公司紧扣党和组织的建设要求,先后成立了支部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积极引导职工入党、入会。至今,公司100余名员工已实现全部入会,并发展了14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

  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该公司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带工建的新路子,以“四带五同步”的“党建带工建”工作思路,明确党建工作方向;建立和完善了以实施组织同步设置、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考虑、阵地同步的“党建带工建”五项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外,为更好的发挥公司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该公司投入资金数十万元建设了篮球场、职工之家、职工培训室、职工电教室、职工书屋、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孵化培育示范点、党员活动室等阵地,丰富了党员、职工的业务文化生活。创新开展了“三亮三比”争当时代先锋、“三比三赛”争做创新楷模、“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五星好员工”、“步梯文化”育新人、“三培养两推荐”育人才等创先争优的活动,提升了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助力企业各项技术创新,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同频共振。

  企业相关负责人任春林介绍,党建带工建的良好格局给企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搭建了企业与职工之间的沟通桥梁,让企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更具创新发展能力。

  龙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罗熙秋介绍,为积极探索党建带工建新方向,织密基层工会组织网,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龙里县总工会对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党、工组织;对已建立党组织但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帮助建立工会组织;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先成立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培养积极分子,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条件的,创新组建形式,依托经济园区、行业协会、产业链等,统一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党组织工会组织。

  截至目前,龙里县共建立基层工会组织400余个,入会会员4.68万余人,其中八大群体工会组织57家,会员6274人。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党建带工建工作增强了龙里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覆盖率的有效提升,让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作更加充满生机活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带工建互促互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企惠工、乡村振兴之路。(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