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苏锋:发挥党员先锋 坚守工艺传承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苏锋:发挥党员先锋 坚守工艺传承

来源:中工网
2021-10-28 16:01

  走进盘州市第二酒厂的陈列室,各式各样的盘江酒映入眼帘,贵州省盘州市第二酒厂党支部书记、厂长苏锋说:“你别看这小小的陈列室,装的可都是咱们酒厂的宝贝,这些酒都是我们酒厂生产过的酒,这些包装就见证了我们厂发展的变迁。”

  苏锋1990年8月到盘州市第二酒厂参加工作,历任统计员、出纳、办公室主任等职务。1997年3月,在酒厂生产经营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他临危受命,被上级任命为酒厂的党支部书记、厂长。

  盘江酒是一种用苞谷酿造出来的清香型粮食酒,深受本地老百姓的喜爱。然而,在上个世纪末,由于产品设备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产品有销路却产量不高,导致企业维持困难。苏锋临危受命,担任盘州市第二酒厂的党支部书记兼厂长。上任之初,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扩大产品的产量,“酒有市场,但是我们没有产量,没有技术人员,酒产不出来,这就导致效益不好,员工的积极性也不高,造成了恶性循环,所以,那时候最要紧的事情是扩大产量。”

  于是,苏锋到处去找专家,向上级部门申请,想尽了各种办法筹钱扩建厂房,然后再招技术人员,想方设法把产品产量提升上去。不仅如此,苏锋还研究出了将原先只依靠苞谷酿酒的工艺变成在苞谷中按比例添加糯米的酿酒工艺。他说:“这也是无意当中发现的,添加了糯米后我们的酒口感更柔和了,回味悠长,当地老百姓喝了这种添加了糯米的酒以后都说比以前更好喝。”

  随着苏锋的一系列改革,酒厂的效益也在逐年提升,而他也先后被中共六盘水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被中共盘县委员会授予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盘关镇2018年度尊师重教先进个人、被评为六盘水市劳动模范等。

  二十多年来,苏锋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厂员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克服了白酒市场各种不利因素,使贵州省盘州市第二酒厂产品质量、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苏锋的苦心经营下,他带领全厂24名员工维护了盘州市第二酒厂的发展和稳定,并在近年来产品产量、职工收入逐年增加,经济效益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57万元,上缴税金156万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83万元,上缴税金143万元,2020年现销售收入465万元,上缴税金118万元,为盘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谈及为何多年如此坚持,苏锋说:“我对盘江酒有感情,对这个厂有感情,我已经把酒厂当成了我自己的家,它的兴衰成败和我们的命运息息相关。而且,我们盘江酒的酿造是一个古老的工艺,如果这个手艺失传了,将是我们盘州人的一个损失,我希望这个酿造工艺能够永远地传承下去。”(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