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文安义:炼钢炉前显身手 谱写时代新篇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文安义:炼钢炉前显身手 谱写时代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1:08

  炽热的钢花,火红的炉台,是他每天看不够的风景;忙碌的工作,充实的节奏,是他每天最快乐的状态。他是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炼钢作业区的主管员文安义。

  2009年,文安义从贵州大学冶金专业毕业来到水钢原炼钢厂工作,第一个岗位便是炉前工。在炉前工作,环境温度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不小心,飞溅的钢花落在身上就是一个燎泡。天生不服输的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点名堂,超越别人,实现自我。”

  从参加工作起,他就养成了随时做笔记的习惯。每一炉钢的出钢碳是多少?应该加多少合金、多少碳粉?出来的成份又是多少?钢种命中或者未命中的原因是什么等等。一有时间,他就摊开本子,琢磨这些数据背后的“十万个为什么”。好几次下班路上,因为脑袋里还在与各种“为什么”较着劲,口中念念有词,手指比比划划,引来了路人异样的眼光,有一次,还差点掉进水沟里。凭着这股拼劲,他练成了判断钢水温度八九不离十的绝活,积累了预测钢水碳含量与化验值偏差小于0.01%的经验。

  随着时光流逝,他的“十万个为什么”记录了一本又一本,一路伴随着他,从炉前工到合金工、大炉长、技术员,再到现在的炼钢高级技师,期间,他多次获得贵州省青年能手、水钢科技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炼优质钢,不仅要实干,还需巧干,特别是在推动水钢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追求高效,这是以最少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最佳路径。2019年7月,在冶炼钒氮合金钢种的过程中,通过现场跟踪,他发现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每炉钢钒氮约有2公斤的富余,而厂家包装的钒氮是每袋5公斤。这一发现让正在寻找降本增效办法的他喜出望外,随即,他便带领班组职工,加班加点将库存的5400包钒氮合金,全部拆分为每袋2公斤的包装。

  职工们开始不理解,一边干,一边埋怨,但是,当他们得知,这样一拆一装,每年竟可降低成本140余万元时,大伙惊喜之余纷纷对他点赞。这个项目获得了贵州省职工“五小”优秀创新成果奖。

  干活要用心,更要用脑。如何降低出钢温度?如何提高钢命中率?太多的疑问常常会令他陷入发呆、出神的思索状态,但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和工友们一次次试验求证,一次次推倒重来,眼睛熬红了,嘴唇干裂了,人也变瘦了……最终,凭借团队的力量,他和工友们摸索出了一套合金烘烤炉使用与维护的方法,使出钢温度在原有基础上降低10℃,每年可创效760余万元;他们还尝试实行普钢前三包过LF炉的工艺操作方法,把钢种命中率从94%提升到96%以上;通过优化脱磷工艺,他们制定并实施的“铁水元素波动状况下的应对方案”,使转炉冶炼周期从每炉33至35分钟,降低到32分钟以内,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文安义作为领衔人创建了恋钢工匠场,带领工匠场人员一道解决生产难题。《炼钢工艺优化集成提高钢种命中率》获公司项目成果三等奖,撰写的论文《100t转炉低铁水比炼钢操作的生产实践》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参与发表论文《100t转炉工艺集成优化缩短冶炼周期的生产实践》《浅析水钢100t转炉喷溅的控制措施》。参与《更换喷枪喷头喷转炉》建议被公司评为2019年度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三等奖。参与《优化贵重元素加入工艺,提高贵重合金元素收得率》建议被公司评为2019年度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一等奖。     面对诸多的荣誉,文安义并没有因此而骄傲,“作为一名岗位工人,尤其是一名技术工人,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只是基本要求,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才算得上看家本领。但这么多的荣誉,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不干涸。”文安义说,在工作中,深深感到,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团队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文安义说,站在这个全新的起点上,面对组织给予他的荣誉,他将倍加珍惜,也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我是炼钢高级技师,我的一生注定属于火热的炉台!”(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