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王小松:用心陪伴 情满幼教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美劳动者】王小松:用心陪伴 情满幼教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7:53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不仅写在王小松的笔记本上,更深深刻在了他的心里。

  王小松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第一幼儿园的一名男幼师。从教12年来,他用爱心书写人生华章, 用奉献涤荡教师灵魂,用痴心培育祖国未来,以对幼教工作的热爱与扎实的业务能力发挥着新时代青年党员教师的正能量。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守。在王小松临近毕业的年代,大家眼中的幼师更像是一个限制性别的职业。“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男老师可能没有女老师那么细心、耐心。但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证明,男老师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让孩子们更加积极、勇敢、有担当。”面对质疑,王小松毅然选择站上了讲台。

  怀着这样的决心,在2009年,作为实习生的王小松正式进入广州的一所幼儿园,开始了他不平凡的事业。在体验到幼师这份工作无数“第一次”的幸福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从事这份职业的决心。在工作中,王小松虚心向身边的前辈们请教,总结教学经验,努力提升自身教学水平。2013年,他放弃打拼下来的高薪工作,考回了家乡一所设施较为落后、生活条件较为贫苦的乡镇幼儿园,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回报家乡。

  在王小松工作的几年中,他帮助了无数孩子树立了良好的习惯,为大多数家长解决了心头的困扰。曾经有一位来自外省的孩子,他的语言发展迟缓,不会主动与老师、同伴交流,还经常尿裤子、尿床,让许多老师都束手无策。为此,王小松不辞辛苦地多次上门家访,与家长进行沟通,主动承担起照顾这名“特殊”孩子的责任。

  在日常的工作中,即使是面对孩子湿透的裤子和床单,他也毫无怨言,从不严厉数落孩子,只知道用自己的耐心一步步拉近与这个“特殊”孩子之间的距离,让他变得更好。在王小松日复一日的悉心照顾下,孩子尿裤子的次数越来越少,语言能力也越来越强。当家长前来道谢时,他只是笑着摇摇头,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在王小松勤勤恳恳任教的几年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也正因为他的尽责与细心,让他取得了不少成就。2017年,他在“国培计划”中被评为“优秀工作坊坊主”;2018年,他被评为“最美幼儿园教师”,同年被聘为县级骨干教师;2019年,他先后被评为黔南州“优秀班主任”和贵定县“优秀班主任”;今年获得了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

  凭借着连续多年的优秀工作表现,王小松于2018年正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在同龄青年中,他总是最先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工作,主动申请利用假期时间去贫困学生家中送教上门。别人在假期抓紧休息,而他则是赶忙奔赴向需要自己的地方。他总是用谦虚礼让的态度默默服务社会大众,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一起攀爬至更高峰。无论是在生活、工作、学习还是一切社会活动中,他都起到了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以实际行动唱响“贵州教育好声音”。

  “理想指引人生,信念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园丁”的王小松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理想的支持下,将继续在教育的道路上一直奋斗,浇灌出朵朵茁壮成长的花儿。(景丽桦 李荣琴)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