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疫情之下一所学校的坚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遵义:疫情之下一所学校的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8:02

  10月24日下午7点,贵州省遵义市第二中学高二(22)班班主任卢礼突然收到一条学校通知:因为疫情原因,学校要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意味着她又将有一个周不能回家,也不能见女儿。

  卢礼还清晰地记得,去年年初学校也实行封闭式管理,她回不去,可2岁的女儿实在想她,老公只得带着孩子在学校门口探望。刚一见面,女儿的眼泪就像断了线一样,边哭边说:“妈妈我好想你!”

  这一次又要离家一周,女儿会不会哭,卢礼心里真的没底。卢礼一边收拾行李,一边试探女儿:“宝贝,妈妈要去学校陪哥哥姐姐,不能每天回来给你讲睡前故事,你在家要乖乖的哦。”

  令卢礼没想到的是,3岁的女儿一句话也没说,只默默将妈妈的衣服一件一件叠好,装进行李箱……

  卢礼说:“看着她如此懂事,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在遵义二中,和卢礼一样义无反顾奔赴学校的,还有200余名老师,他们中有年近退休的,有身怀六甲的,有“拖娃带崽”的。疫情当前,他们纵有万般不舍,也只能离家到校,守在学生身边。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3300名师生集中住在学校,责任和压力最大的当是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永强。

  “孩子们,很抱歉,我现在要打断你们的早读,因为我有一些话想与你们分享。”10月26日清晨7:30,陈永强带着一丝忧虑与担心踱步到学校广播室,语重心长地与全校学生作了一次交流。

  这个平时幽默风趣的“强哥”此时眼里布满血丝,心情沉重。核酸检测、学生心理疏导、教师生活保障、教学常规工作……师生的安危和千头万绪的工作就重重地压在他的心头,已经连续数日没有回家的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战疫不停息,教学不耽误,师生要安全!

  为配合医务人员做好4天3次的核酸检测,陈永强带领学校教职工提前搭建场地、准备物资、采集信息,并在学校内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食宿,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为保障封闭期间的生活所需,陈永强多次召开服务保障会议,协调后勤和总务等部门,详细统计教师信息,全力帮助老师们解决生活难题。同时,学校开放体育馆、健身房等场所,丰富师生业余生活,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遵义二中语文教师杨通福在朋友圈里写道:“10月23日起,家所在那栋楼管控,有家不能回;10月25日,学校封闭,出不了校门。‘闭关’的日子,课余时间,踢踢足球、打打篮球、看看史书,倒是过得很快……”

  遵义二中能成为这样一方净土,离不开学校和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陈永强教导学生:“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你们一定要懂得感恩。”

  遵义市红花岗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医师申鸿曾负责遵义二中的核酸检测。他说:“遵义二中的学生们都很懂得感恩,在核酸检测期间,我们和很多学生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0月27日晚上8点,刚下班的申鸿就收到了遵义二中高二年级钻石班张同学送给他的信和棒棒糖,这份特殊的礼物让他诧异又感动。

  申鸿说:“这段时间遵义很冷,我们每人一天大约还要做1000个人的核酸检测,原本这项工作我觉得是挺累的,但是看到这封信和棒棒糖,我的心里特别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只是申鸿,在遵义二中做核酸检测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收到过学生的“暖心礼物”。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高一(3)班的同学自主为医护人员们制作了爱心风铃。

  学生罗思予说:“医护人员们一直很辛苦,有时候为我们做核酸检测要做到晚上10点。为了感谢他们,我们在风铃上加了幸运星和纸鹤,这代表着幸运和平安,愿我们的白衣天使平安喜乐,早日回家。”

  巍巍学府、作育英才。教室里,学生聚精会神;讲台上,老师神采飞扬。疫情笼罩下的遵义二中,与往常似乎有所不同,又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

  “想我们这般青葱的年纪正如夏花般绽放,怎么可以被一场小小的疫情所打败呢?我们是二中的学子,灵魂镌刻着‘顽强不息’四个大字,无论前方的路多坎坷,我们都相信曙光就在前方。”高二(1)班的彭睿烨说。(钱忠闻)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